辯論保安領域2021年度施政方針政策


立法會議員何潤生提問:

. 管理危險品的法律草案何時交予立法會審議?何時落實危險品倉庫興建及石油氣中途倉搬遷計劃?

. 智慧警務的構建情況如何?未來警隊納才、育才的安排如何?

. 如何加強與珠海部門的情報交流及合作打擊團伙式的走私行為?會否加強外僱的守法意識,防止從事水客的活動?

. 如何打擊侵權行為,維護消費者權益?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回應:

.明年1月23日公開諮詢《危險品監管法律制度》,爭取明年將法案送交立法會。消防局和工務局短期內將聯合公佈危險品儲存倉選址。燃料中途倉會設在港珠澳大橋人工島,會全力配合工務部門繼續推進相關工作。

.智慧警務是五年規劃,共三階段,首階段已完成數據中心和一個平台的基礎建設,今明兩年着重建成相關數據中心和平台,並實現初步化智慧運作。

.認同梯隊建設非常重要,現時修改《保安部隊人員通則》旨在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讓人員有發揮空間。

.海關會加強與治安警察局的情報共享,透過與內地海關的合作機制,強化情報收集,並加強對各過境旅客及車輛的檢查力度。同時,海關與治安警察局及其他政府相關部門展開不定期的聯合行動,打擊水貨集團走私物品集散處。

.2011年成立互聯網侵權偵查小組,2018年12月引進大數據網絡打假系統, 網上辨別侵權行為者和其相關地點位置,海關亦會與消委會保持聯繫通報侵權個案。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