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6抗疫基金


議程前發言

立法會議員 何潤生

  早前,特區政府公佈百億抗疫援助專項基金的具體內容,進一步提升覆蓋範圍,且較具針對性,以一次性款項援助為主,主要惠及從事自由職業者、企業、僱員,還有第二期消費補貼計劃,補足了首輪經濟援助措施,為經濟上有困難的人士及企業提供財政上的補貼,相信能夠暫時紓緩他們的生活困境,增強他們的信心,反映特區政府積極吸納了社會及廣大居民的意見,在疫情期間特事特辦,快速回應了居民對施政的訴求,解決社會的燃眉之急,動用龐大開支保障經濟民生就業,體現政府急居民所急、為民解困的初心。


  然而疫情變化快速,希望政府能盡量簡化相關援助的撥款和發放程序,早日推出資助,使抗疫基金能盡快落到有需要的企業及居民身上,把握援助發放的“黃金時效”,以免因為行政程序過長而白白錯失援助的時機,令許多企業趕不及政府的資助,資金鏈斷裂而選擇無奈結業,降低相關政策的預期效果。至於政府推出第二期消費券,並將金額增至五千元,確實回應了社會的期望,相信能有效提高內需,建議檢討第一輪消費券的工作成效,以便對第二輪消費券作出調整,讓援助更精準到位,真正幫助到有需要的中小企及居民,避免消費集中在某一行業或者推高通脹。此外,政府表示第二期電子消費卡推出前將有增值機,有部分未有領取第一期消費卡的人士,會作出一些補充安排,建議對於消費券的使用、領取、增值等具體操作再加大宣傳力量,並呼籲居民好好保管消費卡,避免意外丟失。


  現時全球疫情仍在持續,對本澳經濟的負面影響何時結束仍是未知之數,建議政府持續密切關注疫情的變化及本澳經濟的發展情況,未雨綢繆做好前瞻性的預案,如經濟環境仍不明朗,必要時應及早根據本澳社會的需要,推出第三輪的經濟援助措施,以更好地穩定本澳的社區經濟和民生狀況,最後也希望廣大企業和市民都能齊心合力、共渡時艱,相信如果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澳門經濟會在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的帶領和支持下得以快速復甦,讓居民生活回復日常,要對前景有信心,雖然遇險但不動搖。

2020年04月16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