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5環保政策


議程前發言

立法會議員 何潤生

    特區政府於2019年底實施膠袋徵費,亦於今年實施禁止進口及轉運一次性發泡膠餐具至澳門,顯示政府持續大力推動環保工作。根據有團體分別於2018年發佈的《膠袋徵費意見調查報告》以及2021年發佈的《澳門居民環保工作現況跟意見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平日會自攜環保袋的居民,由2018的25.3%,增加至2021年的65.32%,顯示政府實施膠袋徵費前後的成效。而平日會自攜水樽的居民,亦由2018年的42.07%增加至2021年的57.28%,顯示社會對環保工作的支持。希望特區政府適時檢討膠袋徵費措施的工作成效,以便訂定後續應採取的措施和方案,而為了進一步推動社會自攜水樽,亦希望政府持續在各區增設飲水機,方便居民使用的同時,增加他們自攜水樽的意願,進一步推動環保生活。


    另外,政府於近日表示正計劃於明年推出限制一次性不可降解飲管及攪拌棒。根據有關調查數據顯示,自攜餐具的受訪者從2018的7.93%,增加至2021年的36.15%,顯示越來越多的居民平日會自攜餐具外出。惟有關數字仍處於較低的水平,為了更順利的推動相限制一次性不可降解飲管及攪拌棒,政府須持續加大宣傳,並做好替代方案,包括推出方便攜帶的“一體式用具”,並在用具上放置可循環使用的飲管和攪拌棒等,倡導環保之餘,減少政策對使用者帶來的影響。


    推動環保是特區政府其中一項重要工作,其範圍十分廣泛,例如空氣污染也是澳門社會一個比較重要的課題,構成空氣污染的原因不外乎是車輛尾氣排放,鼓勵推動澳門使用電動車或天然氣車輛,能夠有效解決空氣污染問題;又例如近年社會持續關注澳門生態保育,惟不少人士仍會胡亂進行放生,破壞澳門生態平衡。環境保護工作內容複雜,必須要有一個完善的規劃,《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已於去年正式完結,但現時政府仍未出台新五年規劃,這將進一步影響社會認識和參與相關工作的成效,現時全球均致力做好環保工作,因此,特區政府應該儘快制定並出台新的澳門環境保護五年規劃相關文本,使環保工作能夠有序地落實,更要持續加強環保工作、知識及政策的宣傳推廣力度,提升社會參與度,增加相關工作的實際成效。

2021年07月15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