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4智慧泊車


口頭質詢

“泊車難”是本澳的老問題之一,為緩解城市停車的難題,讓駕駛者尋找車位更加便捷。今年初,有關當局於皇朝、新口岸及南灣區一帶1,000個咪錶泊車位,安裝了俗稱“地感”的車輛探測傳感器,居民可於交通事務局網站及交通資訊站手機應用程式查閱地感泊位資訊,系統對外開放試用已經超過半年,相信能為駕駛者帶來一定程度的便利。但有居民反映由於咪錶泊車位狀況的數據持續變化及更新,難以持續查閱網頁或流動應用程式追蹤車位動態,更重要的是駕車時使用手提電話屬於違法行為,無疑增加了交通意外的風險。


事實上,本澳“智慧泊車”服務只是萌芽階段,雖然現時在很多地方都有公共停車場剩餘車位顯示屏,部分公共停車場還設有泊車誘導系統、無感支付、電子支付等,有部分街道上的咪錶泊車位亦安裝了車輛探測傳感器,但始終只有這些並不足夠,遠遠未達到“智慧泊車”及智慧型停車場的標準,仍須持續優化。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現時安裝了車輛探測傳感器的咪錶泊車位使用情況及成效如何?未來會否考慮普及至澳門其他地區的咪錶泊車位?有何具體措施加強宣傳,讓更多駕駛者知悉可以網上查詢實時咪錶泊車資訊,並使用相關的手機應用程式?未來會否擴展相關手機應用程式的導航語音播放功能,回應駕駛者在安全駕駛下的使用需要?除了提供相關咪錶泊車位的停泊及空置情況外,會否研究結合大數據預測技術,分析即時交通路況,增設區域導航,為駕駛者提供附近區域的泊車位選擇及最佳駕駛路線建議?

二、除了咪錶泊車位使用地感設備及技術外,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參考鄰近地區的經驗,將智慧技術推廣至公共停車場,完善現有的無感支付、泊車誘導系統並進一步增加覆蓋率,完善並開發車牌識別系統,引進其他智慧泊車及管理系統,打造智慧型停車場?


三、請問有關當局未來會否結合大數據、物聯網及5G技術的發展,進一步規劃及推出更多的“智慧泊車”以及“智慧交通”項目?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何  潤  生

      二零二零年八月十四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