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7環保規劃


書面質詢

    《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今年已屆收官之年,環境保護局在回覆議員書面質詢時表示,會透過總結規劃情況,在編製《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21至2025)》時考慮更切合實際的指標和適時調整措施[1]。然而,目前距離規劃完結只有不夠三個月的時間,過去十年的總結將會影響到新一輪的計劃,加上本澳現時仍有不少環保問題有待解決,有關當局應及早完成總結,並啟動下一個整體環保規劃的制訂工作,長遠推動各項環保工作在澳門穩步地可持續發展。


    事實上,本澳不少居民沒有“污者自付”的觀念,源頭減廢、資源回收等環保習慣仍無法養成,政府在制定環保規劃及各項環保指標的同時,必須在環保宣傳教育及推廣上多下功夫,提高居民、社會各界以及訪澳旅客的環保意識,讓他們認識到自身對環保所承擔的責任,將環保觀念融入生活習慣,營造良好的環保節約氛圍,才可以達成本澳城市的整體減廢目標,否則將為後續的環保規劃及各項環保政策措施的推廣添加難度。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快將完結,請問有關當局何時才會出台總結報告?今年之內能否制訂新一輪《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21至2025)》,並推出文本作公開諮詢,以便向社會收集意見?


    二、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請問有關當局新的環保規劃會否研究加強與大灣區的合作,建設環保產業鏈,提高環保工作的成效?


    三、承上題,2018年中央授權澳門特區管理85平方公里海域,加上近年澳門不時發現海豚屍體,單是今年已經出現了四宗,請問當局未來的新的規劃又會否增加海域保護的內容?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何  潤  生

      二零二零年十月七日


[1] 批示編號:751/VI/2020,黃潔貞議員於2020年6月19日提出的書面質詢之回覆。


2020.10.07環保規劃-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