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6保安部隊紀律問題


書面質詢

    近年來保安部隊成員多次被揭發牽涉罪案,知法犯法,這些案件大大打擊了市民對警員的信心,損壞澳門保安部隊的形象,更影響警員之間的工作士氣。實際上,政府痛定思痛,從2014年12月起在保安司司長辦網站推出了“警鐘長鳴”欄目,定期公佈違法違規個案,將問題向大眾公佈並督促部隊人員以此為鑑進行反思,值得支持。不過,從“警鐘長鳴”欄目公佈的違法違規個案來看,由2014年12月截至2020年12月,正在跟進中的個案及已完成程序的個案合共有80宗,當中牽涉酒精的個案相當突出,涉及醉酒駕駛和受酒精影響下駕駛的違紀個案達22宗,還有一些因醉酒緣故而犯下盜竊的個案。至於其他違法違紀類型,涵蓋盜竊、受賄、詐騙、偽造文件等,這些違法違紀個案無疑會破壞居民對保安部隊公權力的信服。若單獨統計2020年的數據,則累計有21宗涉及警員違法個案,屬歷來最多,當中醉駕就佔8宗。


    但無可否認的是,在這段對抗新冠肺炎疫情的日子,保安部隊一直堅守崗位,除了維持公共服務和部門正常運作,還參與政府各項防疫抗疫工作,冒著生命危險進行護送疑似病例、醫學檢查、出入境管制和維持公共安全秩序等工作,執法壓力、工作難度與工作量大增,也正因為他們全力以赴為居民服務,本澳的防疫工作取得不俗的成效,展現了公務人員勇於擔當、不怕犧牲的精神,保安部隊對本澳抗疫工作的貢獻值得肯定,希望特區政府能持續加強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的紀律管理,提升專業技術力量及警隊整體服務質素,避免少數害群之馬影響整個部門的形象。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如何打造一支讓居民更加安心的廉潔高效、知法守法的執法隊伍,增加保安部隊公信力,以及公眾對警務工作的理解和認同?


    二、在保安隊伍建設方面,請問有關當局有否反思和總結隊伍建設當中出現的問題,除了開辦職業道德的課程、邀請廉政公署舉辦講座之外,會否考慮加入評核環節來檢驗保安隊伍人員質素和法制觀念成效?如何更有效地規範保安隊人員的行為操守?


    三、從“警鐘長鳴”欄目公佈的違法違紀個案中出現較多的牽涉酒精個案,請問有關當局會否考慮在限制飲酒方面做出相關的健康指引?或者在未來人才選拔方面,會否將良好的健康習慣納入評估範圍?此外,疫情期間,保安部隊工作壓力及風險增大,如何紓緩保安部隊人員的工作及心理壓力?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何  潤  生

       二零二一年一月六日

 

2021.01.06保安部隊紀律問題-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