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0體育場地問題


書面質詢

    一直以來,特區政府積極貫徹履行“發展大眾體育、增強市民體質”的理念,建設多樣化大眾體育活動設施,推動居民進行體育鍛煉,增強身體素質,塑造健康生活。去年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直至現時海外疫情仍不斷反復,內地亦出現多點零星散發案例,相信社會大眾都意識到身體健康的重要性,將鍛煉身體、積極運動放在重要的位置。然而,澳門地小人多,土地資源有限,體育空間及設施僧多粥少,體育局曾委託澳門大學進行“二○一七澳門體育場地調查”,根據調查顯示,本澳人均運動場地僅得1.34平方米,體育場地明顯不足。2019年亦有社會團體進行了“澳門居民使用公共體育設施情況”問卷調查,數據顯示有近六成在過去半年未曾使用公共體育設施,主要原因認為“地點不方便”、“使用人數多”及“開放時間短”,也有超過四成受訪者認為公眾運動場所不足夠。


    事實上,本澳的大眾體育設施存在地點分佈不均、使用人數過多、場所不足及開放時間有限等問題,導致部分居民鍛煉身體的意欲不高,難以滿足居民的運動需求,而且原本設施數量不足,加上防疫要求,可開放使用人數和時間均有所減少,導致“供求不平衡”。雖然近年當局已非常努力見縫插針,增設體育及休憩設施,但在競技體育及大眾體育雙軌發展下,體育場地目前仍難以滿足居民所需。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對於體育設施不足的問題,請問有關當局,除了透過改建、擴建現有的運動場地,優化及拓展體育設施之外,未來會否在城市規劃上預留體育活動空間,或考慮興建立體式運動場地?


    二、承上題,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利用小幅的閒置土地增建綜合公共體育場館,使大眾康體活動持續開展?還有會否進一步與各區具條件的社團、學校及企業合作,釋出更多體育場地,達至資源共享?


    三、在推廣大眾體育方面,請問有關當局會否研究制訂“全民運動計劃”,增加體育課課時,從學校教育階段樹立全民運動的觀念,培養居民做運動的興趣?如何優化目前體育場地的租場服務,例如會否研究在一戶通加入有關體育服務的內容,以方便居民?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何  潤  生

    二零二一年一月二十日

 

2021.01.20體育場地問題-書面回覆 .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