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7早療服務的優化


書面質詢

    近年特區政府關注發展障礙兒童的早療服務,成立兒童綜合評估中心及兒童康復治療中心,有助縮短輪候時間,並研究設立強制性通報機制、引進人工智能語言治療輔助系統等,冀加強早療的效能。今年亦將透過搬遷及新增服務設施的方式,增加早療服務的供應。


    然而,目前本澳有關兒童早療的發現、評估、治療、轉介等機制仍然存有不少問題,相關的資訊及流程不夠清晰,治療次數及密度不足,而且對發展遲緩兒童家庭的支援不足夠,家長及社會大眾對兒童發展障礙的認知有限,未能有正確的認識及態度,加上發展遲緩兒童的表現會有個別差異,很容易錯過黃金治療期。有關當局有必要優化和簡化相關機制,提供清晰明確的早療流程資訊,以便及早對疑似的個案進行適切、詳細的篩查與評估,積極營造條件及提供資源消除引致延誤治療的障礙,讓新生兒至學前幼兒等不同階段的發展遲緩兒童都能透過不同的機構得到直接及間接的治療服務,並對有早療兒童問題的家長進行獨立支援,讓他們更好地培育子女。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如何推動早療知識普及化的工作?會否制訂明確、清晰的輔具資源資助及申請程序,幫助有需要人士代購輔具、教具、教材等,並提供使用指導意見等?


    二、請問有關當局會否為有發展遲緩及特殊教育需要的幼兒制訂優先入托、入學政策,或者研究實行特殊教育早教班,讓他們可以真正享受到零拒絕、零等待的治療和教育服務?


    三、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制訂且公佈本澳早療相關數據資料庫及設施服務項目清單,並進行統計分析,以利早療政策的規劃?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