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7疫下精神及心理健康


書面質詢

  澳門本輪新冠疫情持續時間長,居民的身心都面對相當嚴峻的挑戰,雖然目前已進入鞏固期,但並不代表完全沒有社區傳播的風險,加上本澳經濟不景氣、復甦步伐停滯不前,企業經營的內部環境與外部環境十分艱難,社會憂慮出現倒閉及裁員潮,令失業情况進一步惡化,隱藏的社會問題不斷浮現。不少家庭面臨沉重的生活及經濟的壓力,居民逐漸出現抗疫疲勞,精神及心理健康飽受影響。在抗疫這段時間,本澳多項防疫措施及多輪的核檢令部份居民產生負面情緒,不少醫護人員及志願者都反映居民比過去易怒,核檢站亦曾發生傷人事件;有紅碼區住戶因大廈不停有感染個案需要多次延長封控時間而感到焦慮不安;本澳也零星發生有人自殺及企圖自殺的案件,情況不容忽視,令人擔心疫情會加劇精神健康危機及各類精神疾病的發病率。


  隨著對抗疫情的時間拉長,居民的心理可能會隨之發生不少變化,而且本輪疫情涉及的Omicron BA.5變異株傳染性高,隱匿性強、傳播速度快,未來本澳的疫情及社會經濟發展形勢很難預料,疫情隨時反彈的風險不能排除,尤其未來開展常態化核酸檢測工作,居民因為疫情而受到的各方面影響會一直持續,特區政府有必要加強精神及心理健康服務,及早發現出現情緒問題的個案並介入支援及治療,避免精神及心理問題成為疫情的次生災害。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將精神衛生和社會心理支持納入了新冠疫情應對及恢復計劃,優化精神健康服務?


  二、請問有關當局會否針對疫情不同時期、不同地區、不同人群的精神心理狀況的不同特性,全方位系統評估本輪疫情對不同人群精神心理健康的影響,實現精神心理問題的早期識別和早期診斷,並且加強疫情後不同人群精神心理問題的有效支援?尤其對於一些群體包括醫療衛生工作者、閉環工作人員、獨居人士、家庭經濟狀況突變的人,以及一些過去已有精神疾病的居民,是否會有更大的支援?


  三、鑒於疫情嚴重時期,社會上只能提供線上或電話輔導及情緒支援服務,請問有關當局會否考慮有系統地強化相關服務,以適應疫情時代的新常態?


2022.07.27書面質詢(疫下精神及心理健康)-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