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5國家安全教育


書面質詢

  國家安全是興國安邦的基石,與社會上每一個人都有切身的關係。澳門特區作為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維護國家安全既是憲制責任,亦是維護澳門特區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保障,必須予以重視。


  為有效應對複雜多變的安全風險,切實維護國家和澳門的長治久安,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讓《維護國家安全法》與時俱進,適應新時代維護國家總體安全的需要和客觀要求。特區政府正就修訂第2/2009號法律《維護國家安全法》進行公眾諮詢,這次修法體現了澳門特區一如既往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履行憲制義務和責任,持續加強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的堅定決心。


  澳門青少年是國家、是澳門發展的未來,必須加強青少年的國家安全教育,提高他們甄別不同資訊的能力,引導青少年了解和認識國家面臨的複雜國內國際安全形勢,學習和培養國家安全知識和意識,幫助他們形成正確的國家認同、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建立自覺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感。


  特區政府早前亦表示非常樂意就是否需要考慮在大、中、小學引入國家安全教育成為必修科,成為一門課程,與教育界探討相關問題。而現時針對國家安全教育,本澳仍未有教材及清晰的教學指引,教師難以掌握教授涉及國家安全內容的方法,亦擔心出現“照書讀”的情況,難以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因此,特區政府有必要及早從整體考慮如何將國家安全教育融合到學校課程當中,形成有機整體,並為學校及教師提供更多的支援,亦可多與內地教育部門加強合作,吸收經驗,集思廣益,持續推動本澳的國安教育。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如何在學校課程管理、教學指引、教師國安知識培訓、學生活動等多個方面作出調整及優化,以配合未來新修訂的《維護國家安全法》,繼續加強本澳的國家安全教育?


  二、請問有關當局會否針對國家安全教育加強對學校的支援,例如:增加相關的教育津貼、支援製作教材及教具、學校布置及學校氛圍、開展更多元化的國情國安教育活動等?未來會否定時了解學校推行相關工作的情況和成效,並提出改善建議?


  三、請問有關當局未來會否加強與內地的學校及教師交流合作,分享教授國家安全知識的經驗?會否進一步在“課程與教學資源網”和“品德與公民網上教學資源庫”增加更多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的教學資源,供業界互相借鏡參考?如何鼓勵及支持學校、教師、出版單位等開發更多具互動性的教材及遊戲,提升學生學習國家安全相關知識的興趣?


2022.09.15書面質詢(國家安全教育)-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