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30海上旅遊的發展


    書面質詢

       澳門經濟結構單一,但有豐富的海岸資源,特區政府可以研究持續深化粵澳合作,把發展海洋經濟作為一個突破口,加快推進海上旅遊休閒觀光項目,甚至“海上+陸上”結合的觀光模式,進一步發掘海洋元素和歷史文化元素,與其他地區優勢互補,多元化開發旅遊產品,吸引更多旅遊觀光消費,助力經濟多元發展,進一步豐富澳門的旅遊休閒元素。


    近年,特區政府在開闢海上航線及海上旅遊方面也做多了大量工作,媽閣碼頭到路環碼頭的海上遊開通後,受到居民和旅客的歡迎;除了今年7月澳門氹仔往返珠海桂山島海上客運航線開通,預計到今年底,廣州琶洲港澳客運碼頭將開通至澳門氹仔航線,特區政府亦推動“濱海遊樂”海上旅遊資助計劃,助力推動澳門海上遊發展。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未來會否繼續推動更多海上航線發展,完善海上航線網絡,例如:與珠海其他海島或附近地方加強合作等;甚至會否考慮讓澳門發展成為海上旅遊的中轉點,方便世界各地的旅客通往內地,推動海上客運發展,豐富本澳旅遊資源,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二、去年有關當局回覆議員書面質詢時表示,琴澳之間的海上旅遊產品發展,待兩地相關政策及基建配套理順後,將協同業界開發及推廣跨境海上旅遊產品。早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經濟發展局表示合作區即將出台《橫琴推動文旅產業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及文旅產業發展扶持辦法。請問有關當局這是否標誌著跨境旅遊、“一程多站”等旅遊產品和旅遊線路即將有條件推動?當中是否會包括琴澳旅遊業界一直希望合作發展的海上旅遊項目,以更好地整合琴澳的旅遊資源,加快深合區文旅融合發展,豐富兩地旅遊元素?


    三、澳門有多個各具特色的客運碼頭,請問有關當局未來會否繼續沿海岸線發展,突破內港、灣仔、橫琴等範圍,研究連通內港、橫琴、珠海、香港等大灣區區域性海上旅遊路線,並與陸上旅遊路線和客運碼頭附近的歷史人文元素配合,延長旅遊路線,帶動舊區旅遊經濟,連結整個灣區?


2023.08.30書面質詢(海上旅遊的發展)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