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0後疫情階段下建立教育投入保障機制


書面質詢

    《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明確規定“在編製澳門特別行政區預算時,非高等教育被視為主要優先項目之一。”《澳門特別行政區非高等教育中長期規劃(2021-2030)》同樣提到,保障財政資源投入是其中一項重要措施,“保障公共教育開支在相對穩定的經濟條件下維持理想的資源投入水平,以落實居民的教育權利”。


    教育興澳、人才建澳”是特區政府近年一直貫徹的施政理念,教育是培養人才的關鍵,教育投入是對未來社會發展有意義的投資,社會認同特區政府積極而又慎重地安排資源投入,但加強教育經費投入使用管理,是重要的教育治理改革,只有教育資源投入穩定,才能保障教育的持續發展,促進教育公平,確保教育事業發展行穩致遠,因此教育投入的恆常化也是十分重要,有必要從制度方面建立起教育投入恆常化機制,確保教育資源投入比例,為教育事業的發展在資源上提供穩定而足夠的制度保障。


    另一方面,通過特區政府及教育界多年的努力,現時澳門的留級率已有大幅下降,根據澳門兒童數據資料庫的資料,2021/2022學年幼兒教育留級率為0.1%;小學教育為0.3%;中學教育為1.9%,一般的留級率已降低至平均4%以下,各個教育階段的留級率遠低於政府規定小學4%和初中8%的留級率,學生的學習壓力亦有所改善。教育“雙減”政策之下,穩定教育投入,保證教育品質,是後疫情階段下關鍵工作。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制定恆常化的教育財政投入機制,為教育事業的發展在資源上提供穩定而足夠的制度保障?


    二、留級率急降,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堅持投入資源,開設保底班和成功班,提高教育質量?


    三、“雙減”政策之下,為了維持教育公平,請問有關當局會否鼓勵各校開設各類型各學科的拔尖班,培養不同類型的人才?


2023.09.20書面質詢(後疫情階段下建立教育投入保障機制)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