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7安老問題


口頭質詢

    本澳2021人口普查詳細結果顯示,澳門人口老化持續,截至2021年8月澳門總人口共682,070人,當中年齡在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較2011年大幅增加107.2%至82,812人,佔總人口12.1%,比重較十年前上升4.9個百分點,老化指數更上升23.0個百分點至83.7%。在剔除外地僱員及外地學生後,本地人口的各項撫養比率上升幅度更明顯,當中老年人口撫養比率為21.2%,即由 5 名成年人撫養1名老年人。


    2022年6月,特區政府回覆議員質詢時表示,全澳現時共有24間長者院舍,提供2510個宿位。考慮到長者對院舍服務需求增加,未來兩年在青洲區增設1間全新院舍,以及於1間長者綜合服務中心內增加宿位,使全澳長者院舍的宿位數目增至約2700個,未來亦會持續在合適的公共房屋或政府用地之中增建長者院舍,當中新城A區即是“東區-2”興建的長者院舍,預計可提供約850個宿位。然而,長者院舍宿位始終“憎多粥少”,導致有需要的長者仍然要輪候一段較長的時間,未能及早獲得服務。雖然除了院舍服務外,特區政府亦積極增設社區照顧及支援的設施,尤其結合家居照顧、日間護理與照顧者支援等服務,為有需要的長者及其家庭提供到戶式及社區式的照護服務,但這些服務同樣供不應求。


    特區政府預計十年後人口老化將加劇,未來社會對長者院舍宿位及其他居家安老服務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社會大眾對此都十分關注,希望特區政府有更長遠、具針對性的規劃。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會否積極提升本澳人口與長者院舍及宿位的比例,以滿足更多長者的需要?除了“東區-2”預計可提供約850個長者院舍宿位之外,其他新城區是否會有更多的宿位?當局曾表示,今年在現存日間護理服務中心推行日間暫托先導計劃,解決特殊需要人士無法在短時間照顧家人,提供暫宿服務,目前有關計劃推行的情況如何?


    二、隨着人口老化加劇,預料從事長期照顧服務工作的人員需求亦會持續增加,除了高等院校加強培訓、開辦各類照護人員的在職培訓課程之外,請問有關當局會否進一步參考內地甚至其他地區的經驗,研究及探索“時間銀行”互助式養老新模式,鼓勵和支持居民加入為長者提供志願服務,並推動這種服務產生的資源在個人、家庭、社會間形成可持續循環?


    三、今年初,特區政府表示為使養老金及其他給付的調整更具科學性,社會保障基金將設置社會保障制度給付恆常調整機制,請問有關當局目前有關調整機制的建設進度如何?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