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2防疫政策與經濟復甦


議程前發言

立法會議員  何潤生


    近期內地相繼調整防疫措施,更在稍早前“二十條”優化措施的基礎上發佈“新十條”的新冠防疫措施,反映內地防疫政策正不斷放寬。本澳一直以來緊隨內地防疫政策步伐,因此亦積極準備疫情防控過渡期應對預案,例如:調整設立紅碼區的標準、推出“保障快速抗原自我檢測試劑供應澳門居民計劃”、推出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指引、開設感染者社區門診、取消入境人士的落地核酸檢測、取消入境後的核酸檢測和快速抗原檢測措施、向居民派發防疫包等。


    事實上,隨着內地防疫政策不斷放寬,一些內地居民的外出旅遊及消費需求可能會被迅速釋放,倘若本澳能及早做好各項準備,跟隨內地加快調整本澳防疫政策步伐,把握住這個機會,相信對未來經濟復甦、內地及海外旅客重來、旅遊業持續發展,都會有積極的影響,社會各界對此亦期盼多時。但與此同時,居民的憂慮也需要兼顧,雖說如今的Omicron變異株致病力變弱,本澳疫苗接種率達九成以上,政府表示不允許澳門無限制大爆發,但本澳經過了三年漫長的防疫道路,居民對病毒了解不深,尤其鄰近地區出現長者及小朋友因病死亡的個案,更加深居民的焦慮。希望政府多參考不同國家及地區的經驗做法,做好疫情爆發的預案,避免出現醫療資源擠兌的情況,並確保本澳民生基本藥物及防疫用品的持續供應,發放更多有關病毒感染症狀、用藥、各類人群的自我防疫措施、情緒管理等資訊,讓居民能按自身需要做好自我防護,減輕居民疑慮;而且疫情措施變化快、資訊量多,容易混亂,相信未來政府亦會陸續有更多新的調整措施推出,希望加強訊息發放,運用多元化的宣傳和資訊發放表達方式,提高居民接收訊息的及時性。


    疫情對本澳經濟造成很大衝擊,目前失業率仍然較高,社會普遍關注經濟環境尚未好轉,擔憂新年後有較大機會出現一輪離職潮,所以政府不僅要做好防疫及醫療的準備,更應盡快制訂各種提振經濟的詳細計劃,利用好接下來聖誕至農曆新年期間的節慶活動,活躍本澳社會氛圍,吸引旅客訪澳;並研究如何更好地利用“第二個百億”剩餘款項,紓緩本澳居民及企業的困境。目前內地只是恢復了以電子簽註形式辦理赴澳簽註,希望政府與內地有關部門加緊溝通,推進“四省一市”赴澳旅行團的相關工作,做好後續的防疫方案、熔斷及恢復機制。此外,橫琴粵澳深合區“一線”、“二線”建設重點工作穩步推進,年底前具備封關條件,建議積極與內地商討“琴澳一體化”防疫政策,釋除居民對封關的憂慮。

2022年12月12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