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8醫療+旅遊


議程前發言

    特區政府今年大力推行“1+4”產業適度多元發展策略,當中的大健康產業是重點培育的四大新興產業之一。從特區政府的部署可見,主要從中醫藥、“醫療+旅遊”等方面推動發展,當局近月公佈離島醫療綜合體預料今年底分階段投入使用,項目以建設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為契機,加強與北京協和醫院合作,致力發展面向粵港澳大灣區及周邊地區的區域性腫瘤治療、醫學美容及其他專科治療服務。儘管本澳有良好的旅遊基礎設施及旅遊服務經驗,亦擁有豐富的文化旅遊資源等優勢,再配合與北京協和醫院共同營運離島醫療綜合體的契機,有助發展“醫療+旅遊” 消費模式,吸引國內外有醫療需求的旅客,但本澳的大健康產業尚處於初步發展階段,始終面臨不少問題和挑戰,仍需要各方不斷努力。


    ,本人提出以下建議:


    1.    因應離島醫療綜合體將於今年分階段投入使用,建議特區政府現階段與相關行業積極溝通,進一步完善服務配套,利用好離島醫療綜合體、本地的酒店及度假村,聚焦服務,做好“醫療+旅遊”;並研究結合本澳具特色的節慶盛事,例如: 金龍巡遊、大賽車、煙花匯演、美食之都、廟宇文化等,打造與國內外其他發展醫療城市不同的差異化優勢,亦可以加強與國內其他地區、城市進行大健康產業合作,挖掘區域之間的資源優勢互補。


    .    建議特區政府利用網絡平台等媒體,加強向旅客宣傳有關醫療設施及配套服務,為未來的“醫療+旅遊”創設有利條件,助力本澳相關產業發展。


    3.    特區政府“醫療+旅遊”的發展思路及相關政策,除了有助促進澳門大健康產業發展,亦為澳門私營醫療市場帶來發展契機,令私人執業的醫療人員有更多選擇及機會。希望特區政府與本澳醫療機構加強溝通,鼓勵他們與外地醫療機構合作,引入優質醫療技術,為居民提供多元醫療服務,發展醫療旅遊產業,促進澳門整體醫療水準的提升,讓公、私營醫療共同成長發展。

 

2023年5月18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