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7有關治理內港水患


書面質詢


    早前當局向立法議員介紹擋潮閘仿真結果及防災減災工程時指,擋潮閘「造價貴、維護貴、用得少」[1],內港擋潮閘是否興建,將留待下屆政府決定;誠然,工程在未來管理上,還存在區域各地聯動、操作上容易出現延誤、或無法發揮功用等障礙,更要考慮可能出現泥沙淤積、疏浚等問題。


然而,內港居民商戶長年飽受水患之苦,引頸長盼解決方案,而遲遲未有所得;今屆政府,雖銳意建設內港雨水泵站,整頓內港下水道等排水系統,以作緩解,但終非根治水患之法。


    就此,民間與業界早於零八年提出「護城抗洪交通魅力長廊」[2]方案,相關堤案填海工程效益更廣,既不存在管理問題,同時不需要額外操作,即可抵禦風暴潮,更可有效配合澳門輕軌交通系統,發揮輕軌最大效益,藉此解決從媽閣經內港到關閘的交通堵塞問題。期時方案甫出,立即獲得業界、報章輿論等正面評價;惜或因涉及內港碼頭營運,在當局未為業界提供搬遷計劃的前提下,難以執行。


防災減災工作,多年來是特區施政報告的施政重點,治理水患,更是施政報告中「加強基礎建設,共建宜居智慧城市」章節內,重點提出的施政項目;可見相關問題曠日持久,亟待解決。


    因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      「澳門內港擋潮閘工程實時數字仿真驗證」造價為四千三百五十萬澳門元[3],政府在擋潮閘研究上花費不菲,考慮相關公帤利用,以及政府政策延續性問題,請問擋潮閘工程相關造價、維護、管理成本及風險等具體資訊及數據如何?當局會於何時公佈相關資訊,讓公眾意見可以進入公共工程政策制定的管道,以此決定擋潮閘興建如否,又或據此提供另外合適的方案,以解決水患問題?


    二.      內港水患問題困擾多年,若留待下屆政府,則恐夜長夢多;是屆政府至少應就相關問題,提供治理方向。當局會否重新考慮昔年提出的「加高提圍方案」或民間提出的「護城抗洪交通魅力長廊」計劃?會否與內港碼頭營運人士商討其它解決方案、可行性及協調相關業務運作安排,讓「護城抗洪交通魅力長廊」計劃或類似方案得以實踐?當局是否有更合適的方案或治理方向提出,以供大眾參詳,各界攜手徹底根治舊區水患?相關具體內容如何?


    三.      據二零一九年公佈的《改善澳門半島排水系統研究》最終報告顯示,澳門半島多區水浸的成因是下水道排水能力不足;為此,當局近年相繼展開一系列工程,完善下水道建設。請問本年度重整下水道工程規劃如何?當局會否提高防洪排澇的設計標準,以抵禦百年一遇甚至二百年一遇的水患問題?


[1] 2023年2月8日 澳門日報 待完成內港南防洪工程觀察效果再決定 內港擋潮閘暫擱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3-02/08/content_1652879.htm

 

[2] 2018年9月1日 新華澳報「護城抗洪交通魅力長廊」或是最佳方案

https://www.cyberctm.com/zh_TW/news/detail/2305805#.Y-xXDXZBxPY

 

[3] 2023年2月8日 正報 擋潮閘暫應不建

http://chengpou.com.mo/dailynews/220256.html


2023.02.17書面質詢(有關治理內港水患)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