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9有關宗教土地規劃


書面質詢


    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提出了「支持澳門發揮東西方多元文化長期交融共存的特色,加快發展文化產業和文化旅遊,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交流中心。」本澳擁有源遠流長的宗教文化,而「澳門歷史城區」作為中國第31處世界遺產,當中世遺建築不乏與宗教相關,包括道教、佛教、天主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宗教建築,小城彈丸之地,因着特殊的歷史背景與世代優秀文化傳承,向世界展現了中西合璧的宗教特色與和諧包容的社會景觀,令人倍感自豪。


    而土地信俗作為本澳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傳承已久,供奉土地的廟宇就有10所,公共的土地神壇更高達140多個,普遍香火鼎盛,可見土地信俗在本澳具有不可或缺的文化價值和影響力,應當受到社會的重視和保育,而大眾的宗教需求同樣應予以關注。有路環居民反映,因當局未有對該區宗教用地作出規範,亦未有明列各地段的分佈用途,因此街坊無法僻地以參拜祭祀土地公,深感其宗教權益受到限制。


    為免因相關宗教訴求,惹起侵佔公共空間的爭議,冀當局在維護傳統文化與遵行現行法規之間取得共識,及早為宗教場所的設立、加建、廢除等訂立準則,明晰法律的界線,慎防大眾觸法;同時亦冀進一步加強有關宗教場地的消防維護,長遠應將《澳門廟宇消防安全指引》納入法規。宗教場地負責人亦應主動完善場地管理,共擔保宗教文化傳承的責任。


    本澳宗教文化兼容並蓄,各團體歷來友愛互重。冀當局藉本澳各式宗教活動,加強向居民宣揚共融、博愛、關懷等精神,突顯本澳獨一無二的文化底蘊,相信無論是否信徒皆所樂見,長遠而言對本澳旅遊業亦大有禆益。

        因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      因應路環居住人口持續增加,相關的宗教和信仰需求亦相應出現,當局會否衡量城市整體發展方向,在可行的條件下,盡可能劃分一些公共地方或設置特定的宗教場地,滿足路環居民的信仰和心靈需求?

二.      新城A區的城市規劃中,未有提及宗教用地的設置,請問當局會否作前瞻性的研擬和規劃,以及關顧居民相關需要,規劃土地供大眾作宗教之用?

三.      為確立本澳宗教文化定位,當局有無宗教旅遊發展的規劃,或籌備相關頂目和配套的打算?現時澳門宗教文化資源會否有進一步開發的可能?


2023.03.09書面質詢(有關宗教土地規劃)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