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3 有關疫情防控的書面質詢


書面質詢

        世界衞生組織日前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本澳亦於4月26日調整佩戴口罩指引及防疫措施;然而,內地、香港、澳門近月感染個案均有上升趨勢,港府預估每日新增病例數逾一萬人[1],本澳單5月17日至19日共計新增1911例新冠確診患者;應變協調中心指出,數據顯示正處於新冠病毒感染周期性高峰期,當局目前已調整新冠感染患者的監測機制,自5月20日起改為每日公布疫情數字。


        有本波受感染居民反映,鑑於當局於1月8日零時起取消新冠病毒感染者透過「新冠病毒感染者自我評估及社區門診預約平台」以自動化及電子化方式取得「新冠病毒感染證明書」的措施;惟有在感染期間每天外出就診,方能取得病假紙向公司請假,對當事人來說甚為不便,同時亦無形增加了社區病毒傳播的潛在風險。


        亦有患慢性疾病的居民的反映,在公共場所,特別是公共巴士上,不少居民旅客已沒有佩戴口罩,坊間整體防護氣氛鬆懈,對此感到十分不安;雖按國家衞健委專家報導,相關原發新冠病毒感染,重複感染更易表現為輕症病例,發生危重症的風險減少86%[2];然而對慢性病患者、長者、兒童而言,相關感染風險仍然不容忽視,後果難料,希望當局調整措施保護弱勢人群。


因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      在防疫政策層面來看,社會現已復常;但新冠病毒並未消失,且病毒毒株繼續演變,防疫競賽何時落幕不得而知;當局會否考慮因應疫情狀況,出台新冠病毒感染休假指引,供學校、政府部門及企業參考採用?為方便新冠感染者取得休假證明,減低社區傳播風險,當局有怎樣的建議或方案?


二.      當局會否因應疫情狀況,作進一步評估公共場所佩戴口罩的建議?是否仍以勸喻、建議的方式,希望居民配合在公共場所佩戴口罩?乘搭巴士等公共交通工具佩戴口罩的「建議」,會否因應疫情考慮檢討調整?


三.      目前居民對接種新冠疫苗等相關防疫措施似有淡忘,亦有居民表示,對「混打」新冠疫苗的原理未有清晰認知,不敢貿然接種;當局將如何加強宣傳疫苗接種資訊,讓居民了解接種加強針的資格、「混打」加強針可選擇哪些疫苗?

 


[1] 2023年4月29日 TVBS新聞網 香港疫情升溫日增萬例 急診室爆滿

https://news.tvbs.com.tw/china/2110136

 

[2] 2023年5月21日 東網 內地研究:二次感染新冠危重症風險減少86% https://hk.on.cc/hk/bkn/cnt/cnnews/20230521/bkn-20230521090155927-0521_00952_001.html

 

2023.05.23 書面質詢(有關疫情防控的書面質詢)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