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31關於優化招商引資工作


書面質詢


    投資是拉動經濟發展的三架馬車之一,自從防疫政策不斷放寬,內地多個城市政府已開足馬力拼經濟,組團帶領企業奔赴海外,搶訂單、拓市場,開展一系列招商引資的活動。


    對於本澳而言,招商引資亦是實現本澳經濟復甦、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化、助推新興產業發展的重要途徑之一,特區政府近年積極部署各項招商引資工作,包括提供投資者“一站式”服務、攜手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走出去”招商、深化“以展招商”工作等,配合澳門“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為本地市場引入活水。然而,澳門土地緊張,不利企業設廠落戶,而“澳門註冊+橫琴生產”的模式尚屬新鮮事物,目前多用於支持中醫藥業的發展,同時橫琴自身規劃、佈局已基本定型,缺乏大規模生產基地,是本澳招商引資的一大劣勢,加上據部分橫琴深合區創業者反映,琴澳雙向跨境匯款手續繁複,不便經商貿易活動。


    為此,從提高招商引資成效的角度,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關於近日貿促局發佈的新聞[1],2020年至2022年期間收到820個新投資計劃,請問當局能否披露更詳盡的資訊,其餘未提及的投資計劃多數集中於什麼方向?這些投資計劃對促進本地就業成效如何?未來如何在投資環境、配對服務、硬件設施等方面持續加強,促使更多大型、實力企業落戶本澳?


    2、就擴大對企業、資本來澳的吸引力,請問當局未來如何連結橫琴深合區政策、資源,依託珠海製造業基礎,乃至大灣區其他城市產業鏈,加大對外企、外資的吸引力,增強國際經貿合作,實現“澳門平台+國際資源+灣區載體”的產業聯動發展新模式?尤其琴澳資金流動不便,為想以澳門註冊、橫琴生產模式的企業帶來諸多限制,請問當局未來如何加快推動深合區電子圍欄系統的建設,是否可以考慮以小範圍試點的形式,開設企業白名單,優化銀行戶口辦理、匯款渠道、資金審核等程序,提升琴澳資金流動的上限?


    3、內地不少城市已將大數據技術與招商引資工作結合,例如雲南省2019年上線運行的招商引資大數據中心,廣東省的招商引資對接平臺近期已試運行,請問當局有否考慮參考其他地區的經驗,探索構建本澳的招商引資數據平台,通過數據資源實時共享、集中管理、隨時查詢,對內打通橫琴深合區、大灣區的招商資源,對外打通國內、國際企業客商用戶投資信息,暢通招商引資渠道,提升招商引資效率?


[1] 參考資料:https://www.gcs.gov.mo/news/detail/zh-hant/N23CWopPKd


2023.03.31書面質詢(關於優化招商引資工作)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