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9書面質詢(關於本澳街市轉型)


書面質詢


近日雀仔園街市及外圍小販區重新復業,整體環境乾淨、整潔,排污渠網、散熱通風、採光照明等設施大幅改善,更增加了無障礙設施,吸引不少居民光顧。其實政府近幾年積極推出多項措施,包括優化街市相關的法律制度、改善街市環境和設施、加開熟食中心競投工作等,不過隨著疫情及社會經濟變化,傳統鮮活食品除了街市及超市有售以外,市面也有不少專營店經營菜檔、肉類、海鮮等產品售賣。由於位置、價格因素,加上部分街市重整,調整檔口位置,令街市整體人流減少,很多攤主陷入經營困境,鮮有新人願意接手攤位,以致街市存有較多空置攤位,因而提升街市競爭力的問題提上日程。


過往本澳街市定位主要為居民購買鮮活食品以及其他日常生活食品、用品及服務等而設,現時競爭對手增加,居民可選的範圍擴寬,憑價格、位置未必比拼其他對手,如何活化轉型成為一個新的難題,對此,本人提出以下書質:


1、此前當局在去年10月提及,本澳目前有273個空置街市攤位[1],以菜檔居多,請問當局現時空置街市攤位狀況有否改變,以哪個街市居多?何時會再開展公開競投,會否放鬆售賣限制?如何解決空置街市攤位的問題?


2、隨著時代趨勢的轉變,請問當局對街市轉型有何規劃?本澳有九間公共街市,請問會否考慮以智慧手段收集全澳街市人流量、經營狀況等資訊,結合街市位置、特色開展研究,訂立各街市的定位,創造差異化策略,包括以地區特色進行街市佈置,強化街市鮮活食材優勢,促進市販互聯合作等,打造出不同街市自身特色,為居民創造新的體驗,增加消費誘因?


3、現時本澳走進數字化時代,商家與網絡緊密結合,請問當局未來會否考慮推動公共街市與科技結合,協助商戶實現科技轉型,諸如為熟食中心開設智慧點餐、排隊叫號系統,或者增添街市網購功能,為居民、旅客購買商品提供便利?


[1] 參考資料:https://www.exmoo.com/article/227314.html


2024.01.19書面質詢(關於本澳街市轉型)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