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書面質詢(關於公屋商鋪的完善和規劃)


書面質詢


公屋商鋪作為社區商業配套的重要一環,近日房屋局已公佈30間公屋商鋪租賃的公開口頭競價結果,共有8間商鋪無人投標,其中有5間為飲食店,3間為一般商業用途,主要分佈在快盈大廈、望廈社屋望德樓、業興大廈和石排灣社屋樂群樓,北區及氹仔石排灣區各佔了一半[1]。


從房屋局資訊[2]來看,在這30間公屋商鋪開標前,合共有69間公屋商鋪正在出租中,有3間公屋商鋪一般商業用途的商鋪尚待招租,加上這次招標結果,將有91間公屋商鋪出租,剩下11間公屋商鋪待招租,整體出租情況不錯,但是這些公屋商鋪的閒置構成公共資源浪費,過去有居民反映部分公屋商鋪長期空置,加上每次招標的時間間隔較長,例如據現有資料顯示,上一次開標時間已經是2021年[3],如此長的時間間隔,難免出現資源利用不足的問題。此外,未來伴隨新城A區2.8萬個公屋單位的啟用,公屋商業配套的規劃引人矚目, 對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請問當局對於本次公屋商鋪流標有何分析,主要基於哪些原因?如何處理空置的流標公屋商鋪?未來如何據此進一步優化,增加居民競投的誘因,並加快開啟下一輪競投?


2、對於部分公屋商鋪長期空置的現象,請問當局有何解決方案,如何進一步提升利用率?會否考慮參考其他地區的經驗,從法律、招標程序等方向研究提供短期合同模式、設立投標恆常化或以招商外判等形式,最大化公屋商鋪使用效率?


3、政府曾提及新城A區首期經屋將於2024年建成[4],請問當局對該期經屋的商鋪會否已有規劃,整個片區佈局又如何?除此之外,地下空間的商業配套亦引人關注,請問屆時地下空間的招商、管理模式會否與公屋商鋪一致,長遠如何實現住宅裙樓和地下空間聯動的商業生態圈,以滿足居民生活需求?

 


[1] 參考房屋局發佈的“公共房屋從事商業活動空間之租賃2023”公開招標的公開口頭結果

[2] 參考資料:房屋局發佈的公共房屋商鋪資料表,鏈接:https://www.ihm.gov.mo/zh/node-812

[3] 參考資料:https://www.ihm.gov.mo/uploads/attachment/2021-10/70924616f6cf06cb0c.pdf

[4] 參考資料:https://www.cyberctm.com/zh_TW/news/detail/3046541


2024.02.02書面質詢(關於公屋商鋪的完善和規劃)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