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8書面質詢(關於優化橫琴深合區軟件配套)


    書面質詢

    

    日前,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全國人大作《政府工作報告》,介紹了2024年政府10項工作任務,首先提出要“大力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對應本澳近年積極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去年提出了首個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與國家力促的發展方向息息相關,產業多元化發展的契機更是聚焦在橫琴粵澳深合區。

    

    今年是深合區成立三週年,政府過去已做了多方面的工作,出台多項便民便商措施和服務,從而增加了企業進註,吸引居民在深合區就業和生活。現時深合區已在近期正式封關運作,踏上快速發展的軌道,產業的發展需要企業、勞動者的共同參與。然而,每一項政策都需要磨合期,相關政策和措施都受到企業和居民關注,收到不少居民反映,一個是現時一二線通關資訊量較大,居民、企業尚未完全掌握狀況,另一個是創業和就業方面,雖然現時深合區澳門辦事處和廣東政務服務網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特色服務專區等網站[1]設有相關的指引,但是由於現時澳企在合作區企業登記、營運、稅務登記等的行政流程與澳門有所區別;澳門居民就業也面臨著資訊接收不足的問題,例如對深合區勞動法及相關權益不了解,如何維護勞動權益,而且部分可查詢的網頁資料較少,需要致電客服諮詢,有待進一步優化。

    

    對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請問當局未來如何與內地政府合作,加強深合區行政協作,結合本澳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加快推動深合區產業建設,發展新質生產力,塑造現代化產業體系?

    

    2、對於現時深合區資訊量龐大,請問當局如何與內地政府合作,梳理邏輯,豐富澳人就業、創業、生活資訊,製作更簡單、容易查找的指南,供澳門居民快速了解、及時查詢?並且未來如何加強相關政府部門的官網宣傳?

    

    3、澳門居民在深合區創業方面,請問當局如何與內地政府進一步優化輔助企業的服務,人性化、貼地化地為澳門企業提供指引?並且優化智能客服,以助解答居民就業、企業營運的疑惑?[2]

 


[1] 參考資料:https://www.hengqin-cooperation.gov.mo/zh_HK/information、https://zwfw.hengqin.gov.cn/wsbs/#/areafeatures

[2] 參考資料:https://qy.hengqin.gov.cn/hq-enterpriser/before/visitor/index/page/enterpriser-visitorsWebIntroduce.html


2024.03.08書面質詢(關於優化橫琴深合區軟件配套)-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