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7有關大健康產業發展


口頭質詢


    為促進本澳經濟適度多元,有關新興四大產業建設正提速前進中;而大健康產業發展的規劃藍圖,在《二五規劃》中亦有明確指示,相關重點工作正依序推進,已落實的工作包括:《中藥藥事活動及中成藥註冊法》於本年生效,以進一步保障澳門上市中成藥安全性有效及質量可控,提升澳門製造中成藥的出口競爭力;藥物監督管理局同於今年初成立,負責研究、統籌、協調及落實澳門特區藥物監督管理範疇,局方現正研究制定適合本澳的小型醫療器械和化妝品監管制度,並表示會持續完善現有的藥物管理制度,冀在中西藥並重的前提下,促進藥界可持續發展。


        相信當局會按部就班完成相關工作,為使大健康產業的發展更為明晰,釐清資源運用的情況。


    因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行政長官曾於去年表示,澳門大健康產業將重新整合,以發揮深合區相關資源效益[1];請問當局現在相關資源情況如何?當局將如何善用已投放於深合區中的相關土地、項目、設備等資源,讓其發揮預期效益,推動實現大健康產業發展?


    二、當局曾表示,離島醫療綜合體計劃於2023年啟用,將邀請北京協和醫院協助運營,推動發展澳門的大健康產業並發展多項醫療服務,包括腫瘤治療、心臟中心、腦中心及醫學美容。[2] 請問澳門特區及深合區有關大健康產業的協同發展,在分工方面是否有進一步的計劃?


[1] 2021年9月10日 澳廣視新聞 賀一誠:配合深合區發展重整大健康產業

[2] 2021年12月2日 澳門日報 離島醫院工作人員澳人為主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