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3協助青年就業


口頭質詢

  時至今天,新冠疫情仍在肆虐,受疫情影響,本澳出現經濟下行勢頭,導致各行業經營困難,企業招聘意願明顯下降,就業環境不明朗,令就業機會大大減少,據統計局公佈的數據亦能印證這一點,從2020年到2021年第二季,2020年第一季本地居民失業率為2.9%,然後一路飆升,平均值約在3.86%之間,尤其青年就業情況更不理想,特別是應屆畢業生,在社會就業空間進一步收縮的環境下,紛紛感受到較大的就業壓力,連工作都未必找到,更何談尋找一份理想工作?

  實質政府在應對青年就業問題上,推行了一系列措施,如“帶津培訓計劃”、“疫境自強‧職出前程職場體驗計劃”、“青年赴内地見習計劃”等,但從勞工局公佈的新聞[1]中,今年6月份再次推出的“職出前程實習計劃”收到964份申請,共有552人獲錄取,並只有22人因表現優秀轉為正職,可見其成效不太顯著。誠然,即使政府推出上述一系列措施協助青年謀求工作,惟這些措施大多屬短期性質,計劃類型為培訓型和實習型為主,他們不能獲得一份穩定且長期的工作,故青年就業依然面對困局。此外,原定8月舉行的“青年就業博覽會2021"因疫情驟變而取消,其他不同類型的就業招聘活動亦因疫情而相繼暫緩或取消,進一步減少青年求職的機會和渠道。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請問除現時的一系列實習和培訓措施,以及就業轉介服務外,政府會否有計劃推出更多新措施,協助青年找到一份較穩定、長期的工作?請問有否了解青年求職不成功的原因,是受能力、專業所限,還是其他因素令青年就業困難?

  2. 針對就業困難的青年,特別是貧困家庭、零就業家庭等,請問政府會否有計劃開展具針對性的專項幫扶措施,以減緩疫情對其家庭構成的經濟壓力,亦增強他們的就業信心?

  3. 政府已推出“青年赴內地見習計劃”一段時間,請問現時的執行情況如何?政府會否有計劃與內地更多不同企業合作,開展更多具吸引力的實習項目?

 


[1] 參考文章為《勞工局全力協助本地居民就業 首十個月協助2,806人獲聘》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