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關於進一步落實四大產業的本澳人才培養、回流工作


口頭質詢

  根據教育暨青年發展局資訊顯示,2020/2021學年本澳共有2,922名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當中融合生人數為2,031人,而融合生人數更是逐年遞增,融合生和家長的社區支持服務需求日漸迫切。


  在學習層面上,家長對普通班教學能否提升融合生的學習動機存有疑慮,且擔心子女在普通班受到不公平待遇;在教師教學層面上,普通班教師未能提供兼顧融合生所需的個別化教學,難以兼顧其學習需求產生的焦慮;雖然有份參與配合融合教育的公、私立學校都有資源教師的配置,並與其家長、教師等為融合生的教學內容進行編改、制訂個別訓練計劃等的內容,但資源教師也不可能完全支援所有需要的學生,而且大部分融合學校只有一個社工或學生輔導員,往往因教師、學校社工等相關人員不足,當中亦有缺乏相關經驗和認識,難以配合及有效地執行方案,以及處理融合生的行為情緒或其他問題,容易阻礙了融合學生的改善成效,也可能造成學生自信低下及家長對學生的表現感到煩惱。


  除此之外,澳門現時針對融合生家庭的支援服務嚴重不足,不論是在親職教養、專業治療方面,或是個人情緒及家庭照顧支援方面,都出現服務斷層。家長照顧有融合特殊教育需要的孩子時,時常感到無力、焦慮、壓力極大,甚至有家長自身亦出現情緒問題,需要長期服食精神科藥物。因此,融合生的學習及其家庭支援服務值得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的關注和重視,希望社會能夠提供資源協助這群特殊需要的融合生及其家庭,解決融合學生的學習困境,使他們成為社會上一個獨立而有適應能力的人,幫助他們充分發展潛能。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現時澳門在小學、中學都設有融合學校,但小學及中學的融合學校比例不是1:1,中學的融合學校名額只是小學名額的一半,導致部分融合生升學比較困難,難以適應課程。請問有關當局未來會否研究適量增加中學融合學校的名額,解決融合生的升學問題?


  二、目前有關當局雖然有為教師提供融合教育相關的培訓課程,但並不足夠,因此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增加教師的融合教育及具體實務的培訓名額,讓更多的教師能夠學習到融合教育知識?


  三、請問有關當局會否為融合家長提供專屬相關的機構或平台,以便家長遇到教養、情緒等問題需要支援時,能夠得到專業的協助?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