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9關於澳門青年就業及實習計劃優化


口頭質詢


    現時據統計暨普查局2022年第三季就業數據顯示,按歲組統計年齡在25至34歲的就業人數減少3400人[1],可見青年就業形勢不太樂觀,值得社會高度關注。其實特區政府向來關注本地青年的就業需求,針對青年不同階段的求職需求,推出了多項針對性措施,部份實習計劃完結後成功幫助青年邁入職場,是一個了解所在行業、公司文化的好途徑,如勞工事務局近年推出了“職出前程實習計劃”、 “澳門青年到杭州阿里巴巴培訓及見習計劃”、“澳門青年現代金融產業專項實習計劃”等項目;而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亦有開展“澳門大專學生實習計劃”[2],橫琴粵澳深合區也有專門面向本澳青年的實習計劃[3],這些計劃有助提升青年就業技能,加快融入到職場之中。不過,這些實習計劃分佈零散,不便本澳青年查詢,而且不少熱門項目名額稀少、競爭激烈,令不少青年無緣入選。


    對此,從幫助本澳青年就業及優化實習計劃的角度,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請問當局有否了解第三季度本地青年就業人數大減的因素?會否考慮深入研究、調查當中成因,以便更好地“對症下藥”,更好地幫助青年就業?


    2、請問當局會否考慮整合政府推出的實習計劃資源,統一展示於一個“窗口”,或者仿照內地招聘平台,併合本澳及內地的招聘、實習資訊,方便不同年齡、學習階段、專業的本澳青年查找,從而找到心儀的實習項目?


    3、請問當局如何在目前實習計劃的基礎上,發掘更多本地青年喜愛的實習行業、實習崗位,擴闊實習名額?未來如何整合本澳及鄰地資源,與知名企業、國家級研究基地、培訓基地及不同社團進行合作,提升計劃的覆蓋性競爭力?隨著防疫政策的放開,未來會否考慮研究與國知名企業、國家級研究基地、培訓基地及不同社團進行合作,提升計劃的覆蓋性競爭力際接軌,增加更多國際企業相關的實習項目,以助開闊本澳青年的視野?


[1] 參考資料:https://www.dsec.gov.mo/zh-MO/Statistic?id=301

[2] 參考資料:https://es.dsedj.gov.mo/big5/act_new/417/apply/

[3] 參考資料:http://www.hengqin.gov.cn/livelihood/zwdt/dtxx/content/post_3425124.html、http://www.hengqin.gov.cn/livelihood/msgk/qncy/gk/ywbl/content/post_3189663.html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