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5中葡雙語複合型人才培養


口頭質詢


    我國與葡萄牙建交已有四十多年歷史,澳門是中葡雙邊關係及葡語系國家多邊關係中的重要紐帶,“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作為澳門重要的定位之一,特區政府持續強化中葡平台的優勢和功能,亦持續在各教育階段培育中葡雙語人才,但是這些人才就業主要側重於中葡翻譯、中葡法律,對於其他領域的職業選擇較少,不少就讀葡文專業的澳門學生反映,對未來職業道路感到迷茫,而且擇業難度較大,難以對口就業。


    放眼未來澳門如何立足於中葡平台的定位,結合我國“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等政策實施,在特區政府“1+4”適度多元發展中,培育更多複合型的中葡雙語人才,提供更廣闊的職業空間,更好地發揮中葡平台的作用的角度出發,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2020年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推出“培養多領域中葡雙語人才計劃",請問當時計劃成效如何[1]?現時疫情已放鬆,會否考慮重啟計劃或者開啟其他新與實習、就業密切相關的計劃,例如參考澳門大專學生內地實習計劃,與葡企、外企或有跨境貿易、交流需求等的企業合作,開展短期的資助實習計劃,提供機會予葡語專業的學生認識及體驗不同專業範疇的實際就業情況,或者加強與包括葡國在內的葡語系國家企業聯繫,共同推動企業人才實習計劃?


    2、請問當局未來如何結合本澳四大產業的發展需求,培育多學科交匯的複合型中葡雙語人才,例如“金融+葡語”、“科技+葡語”、“文旅+葡語”、“會展+葡語”等等,擴寬中葡人才的職業道路?


    3、請問當局如何做好中葡人才的職業生涯規劃,為他們撥開就業道路的迷霧?如何做好這些專業學生的職業配對工作?未來如何結合澳門與葡語系國家的節點,把握粵港澳大灣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開發多種多樣的跨學科職業崗位予中葡人才選擇,與此同時,政府會否積極推動更多葡國或其他葡語系國家企業進入大灣區或者深合區發展,讓中葡人才可以發揮所長?


[1] 參考資料:https://www.gcs.gov.mo/detail/zh-hant/N18JHsasfc?0-1.IBehaviorListener.0-header-fontSizeBtn2-Medium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