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3議程前發言(有關培育科技人才融入大灣區)


議程前發言

梁鴻細議員


    日前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閉幕。中央二十大報告中,提出多個中心任務,當中指明要繼續實現高質量發展,相關重要表述包括:「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堅持教育優先發展,促進教育公平;堅持創新驅動,實現高水平科技自強自立;完善人才戰略佈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三者共同服務於創新型國家建設。


    為促進本澳經濟適度多元,在國家支持下,特區政府現正積極推進新興四大產業發展;當中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產業、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與「科教興國」的國家戰略密切相關。


    多年來,特區政府堅持「教育興澳」、「人才建澳」方針,近十年更加大高等教育相關投入,在中央的支持批准下,本澳現擁有四所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帶動澳門高校創新科技穩步發展,目前,在中醫藥、芯片設計、太空科學、物聯網及精準醫療等領域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獲得國際級及國家級多項科研大奬,充分證明本澳相關科研專業的卓越實力。


    本人認為,鼓勵青年人才融入灣區發展,深刻學習二十大精神為首要任務,闡明其個人職業生涯發展,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之間的關係尤為重要。因此建議:


    一、在高等教育領域,廣泛宣講「二十大精神」,指導青年正確理解大會召開的重大意義,深刻理解黨的二十大對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建設人才支撐作出的戰略部署。讓青少年了解今日之所學,與國家發展的相互關係,讓其能夠站在更高的平台去看待規劃自身生涯發展。


    二、在非高等教育領域,除持續有關STEAM教育外,亦可組織安排中學生參觀相關學院、實驗室、企業等,讓中學生了解到本澳科研的國際優勢及發展前景,吸引其報考相關科系。


    三、出台政策,鼓勵學校、院校與科技企業合作,系統化產學研機制,持續完善產業鏈建設,進一步提升本澳科研實力,助力產業創新發展。


    四、特區政府投入大量資金於科研建設,建議成立相關基金,扶持聚焦科研應用,鼓勵研發創新,分享科研成果所帶來的發展效益,為創科生態圈締造更有利的條件。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