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6有關旅遊景點互動體驗


議程前發言


    近年當局積極修復活化文物建築,如:九澳聖母村、望廈山房,以及剛啟用的益隆炮竹廠舊址遊徑等,為居民及遊客創造更多社區及文化空間;其中,當局與民間機構合作,於九澳聖母村景點,增設咖啡閣及藝廊,既營造休閒文化氛圍,亦為戒毒康復人士提供重投社會的實踐機會,甚具意義;另外,當局亦透過資助、招租的方式,有意將「望廈山房」活化為餐廳,引入商業元素,或作為文創零售場地,傳承歷史,善用空間;近日更因應疫情狀況,延長相關資助申請期限,人性化的操作,得到社會肯定。


而剛啟用的益隆炮竹廠舊址遊徑,更是當局「文化—基地冬日巡禮」的重要項目之一,期望透過相關景點建築的保育與活化,將其打造為「本澳炮竹業展示為主題的特色休閒活動園區」,串聯周邊的文旅資源,塑造成離島特色文化地標;當局於現場設置二維碼景點電子導覽系統,只要使用智能手機開啟相關系統,即有中、英、葡三種語言的介紹內容供查閱,並附一段廣東話的影片作講解;另外亦見配置動畫箱,放映炮竹生產及製作工序流程的影片,讓參觀人士細味歷史;惟不少參觀人士反映,園區內的文藝體驗活動見少,亦未見有咖啡閣、文創零售等空間利用,進園遊覽後不覺有感空洞,場地內的設施配套,仍大有可完善的空間。


    因此,本人有以下建議:


    一、 鑑於部分長者不諳使用智能電子產品,且視力不穩;現本澳不少旅遊景點、文物場所內雖設有二維碼電子導覽系統,供遊人查閱相關訊息,惟對部分長者而言形同虛設。如有條件,希望當局於益隆炮竹廠舊址遊徑提供預約導賞服務,讓有興趣的人士透過導賞員的介紹,深入了解炮竹廠,以至往昔澳門三大傳統手工業的歷史。另外,當局可考慮進一步升級相關二維碼景點電子導覽系統,設置景點多語言語音講解功能,加入普通話、英語及葡語的語音講解,方便居民及不同地方遊客需要,提升旅遊體驗。


    二、 益隆炮竹廠是介紹本澳傳統三大手工業的理想景點,建議當局擴充園區主題,於館內設置展板介紹神香、火柴和炮竹的手工業歷史和技術,同時,設置與主題相關的工作坊,如復辦擯炮體驗工作坊,讓參加者使用道具炮竹,體驗昔日童工最常進行的擯炮工序,深度了解炮竹業歷史;亦可開設塔香製作工作坊,透過活動讓參與者認識到傳統香文化的知識和歷史,追憶往昔神香製作,以及相關宗教禮儀。望善用園區空間,以更多互動或親子活動,充實主題旅遊內涵,吸引居民遊客到訪。


    三、 「大三巴牌坊沉浸式數字體驗展」現正接受預約報名,相信沉浸式的互動體驗,會為遊客及居民帶來新穎的感受,並可達到旅遊宣傳的目的。建議當局於事後總結專項首期的展覽成效,探討將相關沉浸式體驗及科技元素擴展至合適的景點場地,或結合電影藝術播放等,積極嘗試跨領域館際合作,向居民旅客提供更豐富多彩的藝文休閒空間。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