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1關於茨林圍的活化保育工作


書面質詢


    隨著近日茨林圍古井重開儀式的舉辦,茨林圍的活化保育問題再度提上日程。茨林圍作為澳門半島內現存唯一的圍村,佔地約9,000平方米,被高原街分為南北兩段,毗鄰大三巴牌坊,在數百年的歷史當中,從17世紀日本天主教徒避居澳門之處,與聖保祿學院、教堂有深厚的淵源,到晩清民國後逐漸成為華人重要的聚居之地,圍內草木屋巷承載著澳門華人的圍村生活回憶,見證著澳門歷史沉浮,潛在的歷史文化價值非常豐富。


    據相關報道,現時茨林圍住戶已由最高峰時的近兩百戶縮減至數十戶,圍內不少建築缺乏修繕,衛生環境一般。其實特區政府早在2010年“大三巴世遺核心區及其周邊地區的整體規劃研究”時,提及活化及保育茨林圍及周邊地區,並在2019年、2021年透過兩次不動產評定工作,將茨林圍內三處屬於聖保祿學院遺址的部分圍牆遺跡列入本澳文物清單,並積極修復茨林圍圍墻,舉辦系列導賞講解活動。同時,亦有民間組織主動推動茨林圍的保育,並推出相關口述歷史書籍,舉辦市集活動等。


    茨林圍作為具有歷史價值、文化價值及旅遊價值的社區,在平衡重建、保育及修復社區面臨諸多的棘手難題,未來理應得到政府更有力的支持,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  隨著茨林圍古井重開,請問當局現時茨林圍古城墻、古井、古樹、古物及土地廟等的有價值的歷史文物保存狀況如何?未來會否進行全盤清點?除了此前已修繕的圍墻外,下一步會否有其他的古跡修復、清理、活化保育以及圍內社區重整等工作?


    2、  請問當局對於茨林圍的保育活化有何長遠發展規劃?如何將茨林圍與周邊世遺景點資源進一步整合,尤其結合聖保祿學院及教堂的發展歷史,率先將茨林圍內部分具代表性的文物修繕,打磨一條新的旅遊路線和產品,縫合大三巴昔日曆史紋理,提升和延展大三巴景區的旅遊價值及影響範圍?同時茨林圍作為現存鮮有的保存較為完整的圍村,如何做好對歷史故事的還原對保育至關重要,當局未來有否計劃對研究進行相應的工作?


    3、  發掘茨林圍景點方面,請問當局未來如何在平衡圍內居民生活,加入更多商業元素,考慮研究在茨林圍劃分商業區或時段性商業區,推動市集文化,吸引文創產業的進入,除了導賞活動外,會否考慮針對茨林圍,推出類似大三巴牌坊沉浸式數字體驗展等新穎的文旅體驗活動?

 

2023.02.01書面質詢(關於茨林圍的活化保育工作).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