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8議程前發言(關於提升道路工程協調水平及宣傳工作)


議程前發言

關於提升道路工程協調水平及宣傳工作

顏奕恆議員


    本澳道路工程的開展歷來備受社會關注,特別暑假期間,已踏入高峰時段,多項工程位處繁忙路段,新橋區、下環區、奧林匹克游泳館圓形地周邊成為重災區,區內交通擠塞較為嚴重,有居民反映,巴士改道不清晰,而且多個巴士站封閉,需步行更遠地方乘搭,出行相當不便,亦出現一些駕駛者不清楚臨時交通安排,不小心逆駛,並且街邊停泊位銳減。同時,這些道路工程對當區商戶做生意、上落貨亦帶來不便。


    現時多項工程預計在暑假期間完工,希望政府持續落實工程監督,確保工程能夠如期按質完工,減低對交通的影響。建議相關部門和兩間巴士公司共同做好交通預案,確保新學期開學交通安全順暢。


    據了解,政府近年持續提升道路工程協調效率,並正研發“道路工程統一入口平台”,作為臨時交通措施申請及坑道工程施工准照申請的統一入口,以全面掌握本澳道路工作狀況,優化道路工程管理工作,希望加快推進該平台的建設,長遠掌握全澳地下管線資料庫數據、道路工程等數據,結合人工智能先進技術科學掘路,理順各項道路工程,減少重複開挖的情形,提升掘路協調水平和整體效益。


    其次,針對道路工程的交通改道措施,建議政府在規劃和宣傳著力,發展智慧交通,利用現有數據及智慧工具,模擬交通改道措施對周邊的交通影響,試驗調整再投入實踐,落實交通改道規劃、實時交通疏導、指示擺放等多個環節,減少對行人、駕駛者出行的影響,在不影響工程情況下,適當研究預留上落貨和臨時停泊區,並且線上線下加強宣傳工作,令周邊居民提前了解。


    其實交通事務局推出的“澳門出行”APP囊括多種功能,內容豐富,可看見本澳道路實時狀況,惟施工點標識不夠明顯,交通改道資訊暫未見在地圖展露,建議當局持續優化功能、深化內容,並持續加強向居民和遊客推廣,讓行人、駕駛者全面掌握本澳道路資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