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8巴士服務


議程前發言

立法會議員 何潤生

    特區政府與新福利及澳巴簽署的新巴士合同由今年1月1日起生效,至今已有三個多月。近日,有團體發佈了“2021年度澳門巴士服務滿意度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對新巴士合同的主要內容普遍認同,而且持正面意見及看法,對於未來巴士服務的期望,大多數受訪者表示希望增加巴士班次,其次是解決繁忙時段搭車難、增加巴士快線、重整巴士線路、改善車箱環境等,可見現時的巴士服務仍未達到居民的預期,但新巴士合同才剛實施不久,特區政府確實仍需要時間加以落實,按照本澳的人口情況及道路環境持續優化巴士服務。


    在新冠疫情衝擊下,本澳旅遊業尚未完全復甦,訪澳旅客量相對過往有所下滑,但在日常尖峰時段,巴士服務仍然不時出現“上車難”、上車後車廂爆滿擁擠等問題,特區政府須對此予以重視。新巴士合同將巴士公司的服務質素與財政援助掛鈎,並引入“尖峰時段每班次的平均乘車人次”指標,倘若兩巴尖峰時段所提供的班次服務不滿足指標規定,致使車廂擁擠程度高,將扣減兩巴的財政援助,為此,建議政府嚴格執行相關措施,持續改善及優化現行巴士服務,做好巴士服務監管,督促兩巴於尖峰時段透過增加班次、加開特班車等靈活手段,縮短居民在繁忙時段所需的候車時間,改善“搭車難”的情況。而在新合同生效後,巴士公司將部分小巴調整為中巴,中巴調整為大巴,載客量得到一定的提升,有關舉措雖然增加巴士班次及調度的靈活性,有助疏導交通,釋放更多道路空間,但本澳不少地區路面狹窄,相關巴士的行駛情況仍有待觀察,希望政府持續檢討實施成效。同時,在處理巴士路線分拆、重整或巴士站點遷移、取消等問題時,應更加審慎,充分聆聽該區居民和相關持份者等的意見及建議,先前做好溝通協調工作,以確保巴士路線的調整符合居民的利益和需求。


    巴士服務與居民出行息息相關,巴士評鑑更是對巴士服務質素的監管、提升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因此,政府應該適時詳細公佈巴士評鑑的評分標準、準則,讓社會更了解及清晰評分指標,並加強宣傳關於乘客評分的部分,鼓勵居民更多地參與到相關服務評分中,結集社區協作力量共同監察,進一步完善巴士營運制度。


最後,隨着輕軌橫琴線、石排灣線以及氹仔線接駁至媽閣站工程正在加緊建設,輕軌東線亦完成了公眾諮詢正在完善規劃方案,希望特區政府規劃好各輕軌路線與巴士服務之間的接駁、轉乘及相關配套,並盡快制訂初步方案解決兩者之間支付系統不能互通對接的問題,為未來輕軌建設陸續落成及早做好準備。

 2021年4月8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