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7國家安全教育


議程前發言

立法會議員 何潤生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去年席捲全球的新冠肺炎更加速了演進,至今疫情仍然持續,環球局勢複雜多變,不免對國家安全構成影響。今年是國家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國家已經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十四五”規劃亦首次單獨設立安全發展專篇,全面闡述加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的內容,更加突顯了國家安全意識的重要性。


    國家安全是國家發展的最重要基石,是社會穩定的重要基礎和民生福祉的最根本保障。澳門與內地唇齒相依,只有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才能充分發揮,才能保持澳門社會的長期繁榮穩定。今年特區政府與澳門中聯辦繼續聯合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相信透過展覽有助本澳居民了解國家最新的安全形勢、經濟發展和保障民生的情況,明白到今時今日社會的和諧發展並非必然,必須靠全民共同努力構建和維護。


    事實上,自回歸以來,特區政府一直不遺餘力維護國家安全,包括設立機構、普及宣傳、健全法律等,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澳”的根本原則,希望未來特區政府能繼續完善國家安全體系建設,前瞻性地做好防控工作,減低各類型危害國家安全穩定的犯罪活動發生的風險,防患於未然。同時亦要持續加強全澳居民、社會各界對維護國家安全意識的認識與重視,切實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意義,讓居民能自覺維護國家利益,承擔起對國家應盡的義務。


    因此,建議當局充分利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維護國家安全法》頒佈實施等重要時間節點,組織一系列特色教育活動,持續向社區及校園推廣國家安全教育,用切身的案例作主題或引子,提高居民尤其是年輕一代的學習動機,讓他們從國家發展的歷程當中,了解到社會的繁榮富強來之不易,讓國家安全觀融入到每個居民的生活當中。


    學校教育方面,亦可以改進教學方式和方法,結合其他學科內容強化國家安全教育,開展演講、問答比賽、表演等多種形式的國家安全教育主題活動,並創新平台載體,充分發揮互聯網及新媒體優勢,把國家安全相關內容納入到網上教學,結合不同年齡段的學生分級分類開發線上課程,甚至可以開發一些體現國家安全教育要求的音樂、動漫、遊戲等作品,增強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響力,使學生對國家安全有更深刻的體會,也更樂於學習。


2021年4月29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