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7青茂口岸的配套


議程前發言

立法會議員 何潤生

    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工程已竣工,有關當局預計今年下半年可以通關,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關模式,出入境共100條自助通關通道及4條人工通道,將會實施24小時通關,珠海方面亦將設有一個連接通道,將珠海城軌站和珠機站接口與新通道銜接,日後居民及旅客往來珠澳兩地多了一個便捷的選擇。


    隨着青茂口岸的通關,相信有部分居民及旅客會選擇經此口岸出入,區內的人流會增多,交通會越來越繁忙,但按照現時區內的交通配套,社會普遍憂慮是否有能力承擔未來的人流車流,倘若出現交通擠塞,很可能會加大北區的交通壓力,因此希望特區政府能正視問題,盡快完善口岸週邊交通及行人配套設施,配合口岸同步開通,才能真正有效發揮青茂口岸的分流作用。


    目前青洲巴士總站路線較少,只有30號、34號、16號及16S號巴士,難以及時分散人流,亦沒有巴士路線直達中區或下環區,不便居民及旅客出行,建議有關當局評估及優化現時青洲區的巴士路線,方便旅客前往本澳各區旅遊景點、酒店等。在步行設施方面,青茂口岸只有一條行人天橋連接青洲坊大廈附近區域,人流量高峰時難以疏導旅客,建議有條件的情況下,研究在青茂口岸附近增設其他行人天橋。此外,若要由青茂口岸沿路步行至關閘口岸,現時需要通過何賢紳士大馬路旁邊狹窄的行人路,十分不便,政府早前計劃青茂口岸前面的原市政廳苗圃及工場地段作為口岸廣場及綠化休憩區,疏導人流,但該地段至今仍是一塊空地,可能未能趕及與口岸同步開通,期望有關部門加快落實該地段的建設,並藉口岸的開通儘早優化鴨涌河公園,適當增加行人路面積,增設無障礙設施,完善關閘至青茂口岸以及鴨涌河公園一帶的步行環境。


    未來青洲區人流增加,治安環境相對變得複雜,加上青茂口岸毗鄰關閘口岸,居民憂慮水客問題會延伸至青洲,期望政府未雨綢繆,增強巡查力度,持續打擊水客活動,並於青茂口岸附近增設天眼及照明系統,維護社區治安環境。


    長遠而言,希望特區政府及早落實城市總體規劃,並根據總體規劃的內容以及青洲的實際情況重新修訂過去的《青洲都市發展整體規劃》,長遠解決區內各項民生問題,提高社區承載力以應對未來的發展需求,尤其儘快解決長久以來存在的石油氣中途倉搬遷和青洲山整治問題,建設宜居社區。

2021年5月17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