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6防疫政策


議程前發言

立法會議員 何潤生

   隨著周邊疫情風險增加,日前政府公佈了多項最新防疫措施,包括往返粵澳人士須持有四十八小時內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乘搭巴士需要出示“澳門健康碼”、調整進入公共場所出示“澳門健康碼”的指引等,以減少出現疫情的機會。


    澳門已超過一年未有出現本土個案,這是官民齊心防疫,得來不易的成果,由於近期廣東省的疫情出現變化,交叉感染的風險有所增加,因此短時間公佈調整多項防疫措施,例如將核酸檢測陰性報告有效時間減至四十八小時,因政策來得突然,對跨區學童及工作人士,以及承受不起澳門樓價及房租,需要跨區生活的澳門居民構成不便。希望政府持續檢視跨區澳門居民的需要,對於生活貧困且有需要的人士給予適量支援,同時未來推出新措施時應盡早公佈,讓跨區人士有時間作出準備,讓社會有時間進行緩衝和消化,減少因政策推出過急,社會無所適從的情況出現。


    另外,現時不論是乘搭巴士、還是進入大部份的公共場所,都必須出示“澳門健康碼”,社會大眾基本遵循有關安排,顯示社會認同政府因防疫工作而作出的調整,政府應持續做好宣傳及推廣工作,讓社會持之以恆地落實“全民綠碼”的工作。同時,由於現時澳門仍有長者未有用智能手機,影響到他們的出行,而如果手機出現網絡中斷或電力不足,亦會影響到使用者出示“健康碼”的問題。雖然使用者能在日常透過政府部門及社團打印紙本影印,但由於這些地點並非二十四小時有人辦公,倘若需要在非辦公時間申請紙本“健康碼”,將會對他們構成影響,現時政府不少服務區都有設置自助服務機,建議加入“澳門健康碼”填寫及紙本打印功能,讓有需要的人士可以在任何時間,在這些電子設備進行申請。


    隨著疫情不斷變化,“澳門健康碼”已作為現時澳門出行最主要的系統,其運作、維護跟保護成為了十分重要的一項工作,過去澳門曾發生不同程度的網絡攻擊,影響到“澳門健康碼”的生成跟運作,政府必須加強系統的保安工作,同時強化系統穩定性,避免出現故障引起出行受阻,社會不便的情況發生。現時政府正計劃參考香港“安心出行”,研發手機程式,方便市民記錄行蹤,降低疫情擴散風險,政府須仔細考慮其操作性跟居民的接受程度,避免花費了大量資源和公帑後,出現沒有成效的情況。同時應做好核酸檢測「全民普查」的預案工作,適時公佈項目框架,讓社會能有充份準備的同時,在疫情進一步緊張時,亦可以立即有序地開展相關工作,完成普查,阻止疫情在澳門出現。


2021年6月16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