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9城市景觀及街道美化工作


書面質詢

    為改善城市景觀,特區政府持續開展多項街道美化及建築物外牆油漆工程,過去主要集中在旅遊區,近年亦美化一些舊區街道,對街道兩旁建築物重新包裝和修繕,邀請本土藝術家進行藝術塗繪等,令街道面貌煥然一新,對激活區內文化內涵、吸引遊客漫步社區、盤活經濟、改善衛生環境等起到正面作用,一舉多得,獲得不少居民及地區商戶的認同,亦成為居民和遊客的“打卡”新熱點,可見有關工作已經取得一定成效。希望政府未來持續做好街道的管理及維護工作,以免街道地面及建築物外牆彩繪變得殘舊,影響整體美化效果。


    事實上,本澳各個地區都有不同文化特色和社區故事,若能加以配合融入到城市景觀及街道美化工作當中,相信達到整體環境景觀美化的目的之餘,能吸引更多遊客到各區駐足。然而,現時有關工作欠缺統一規劃,仍未有延伸到全澳各區,以本澳“北大門”的北區為例,區內沒有特色街道,且相對於本澳其他旅遊旺區而言,街道不夠整潔,樓宇相對陳舊,影響旅客對澳門作為旅遊城市的第一印象。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本澳作為一個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城市景觀亦非常重要,因此請問有關當局會否配合城市規劃及都市更新,整體地規劃城市景觀及街道美化工作?


    二、請問有關當局會否適當增加街道及建築物美化翻新項目,尤其將其延伸至北區,對建築立面及街道進行美化,打造特色街道,以逐步改善本澳“北大門”的景觀形象,並藉翻新工程讓更多本地工人參與,貫徹疫情期間政府“以工代賑”的政策?


    三、請問有關當局未來在開展舊區外牆翻新工程時,會否考慮結合文創、旅遊餐飲、休閒及其他商業元素,並結合特色店計劃,善用舊區的特色建築及文化氛圍,更好地發揮品牌效應,為旅客打造出新的旅遊熱點,提升旅遊形象和吸引力,提振經濟?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何  潤  生

      二零二零年十月十九日


2020.10.19城市景觀及街道美化工作-書面回覆 .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