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8疫下經濟援助措施及中小企支援


書面質詢

    本月初,本澳有一家四口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終結了逾一年本地零確診的局面,特區政府指出本澳面臨社區傳播及爆發風險極高,雖然首輪全民核酸檢測結果顯示全部陰性,但目前仍處於防疫關鍵時刻,特區政府亦不敢鬆懈。


    這波新冠疫情突然來襲,對本來已持續放緩的澳門經濟,以及經營困難的中小企來說雪上加霜,部分娛樂場所更需要暫時關閉,包括電影院、室內遊樂場、遊戲機及電子遊戲室、網吧、美容院、健身院等等。現在看來8月暑假檔期已經無望,社會只能期盼疫情盡快穩定,及早恢復各類社會和經濟活動,但若未來本澳疫情持續嚴峻,同樣希望特區政府能未雨綢繆,做好市場研究,積極制定經濟援助預案,協助居民及商戶度過難關,避免出現結業潮。


    除此之外,隨着疫情長時間持續,本澳的中小企亦應想方設法自助自救,積極提升競爭力,現時部份本地商戶已經開始以臉書直播、抽獎、搶購活動等方式吸引客源,突顯了變革運營管理模式、線上營銷的重要性,也是本澳傳統企業向數字化營運模式轉型的關鍵時機,特區政府也有必要加強協助本澳中小企業適應社會趨勢,踏上數位化轉型之路。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雖然有關當局已公佈8月18日零時起解除關閉部分娛樂場所的特別措施,但本澳的營商環境仍然不甚樂觀。請問有關當局會否總結過去三輪經濟援助,根據本澳新冠疫情的發展,出台更多具針對性的振興經濟措施?會否精準援助受這波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及中小企?


    二、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就電子消費計劃作中期檢討?何時會公佈消費計劃的使用數據及相關經濟效益的成果?

 

2021.08.18疫下經濟援助措施及中小企支援-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