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7關於5G與智慧文旅發展


書面質詢


  在國家的“十四五規劃”中,明確了文化產業數字化的國家戰略,甚至將“加快數位化發展 建設數字中國”單獨成篇,在列出的十大數字化應用場景當中亦有智慧文旅。《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也提到“加強智慧旅遊基礎設施建設,加強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綜合應用。”以及“加強數據和業務管理互聯互通,聯合編制、動態更新文化和旅遊活動與產品分類目錄,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智慧文化和旅遊平台和多元化國際傳播平台”。


  雖然近年本澳在旅遊及文化範疇上有應用VR、AR技術,亦推出了不少網上展覽、線上宣傳、直播活動等,但在智慧技術的應用上是剛剛起步的階段,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隨著澳門5G經營牌照開標,5G服務在不久的將來會投入,日後網絡基建亦將持續強化,有利於推動“文化+旅遊+科技”融合的智慧文旅發展,特區政府可在現有的基礎之上進一步深化及積極部署,拓展新業態、新模式、新應用場景、新消費選擇,促進本澳文化產業和旅遊業的發展,令旅客在各個旅遊環節有更好的體驗。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加強與業界溝通合作,在5G多樣化的應用新趨勢契機下,結合其他新技術交叉運用,培育“科技+文旅”融合的新業態,打造雲旅遊、雲演藝、雲賽事、雲展覽等新模式,發展線上數字化體驗產品,創新商業模式和消費場景,對傳統的文化及旅遊資源升級再造,整合線上和線下資源,為文化旅遊產業發展注入新動力,為旅客帶來更豐富的消費選擇及全新的旅遊體驗?


  二、雖然澳門旅遊資源豐富,但長久以來旅客過度集中於某些景點,旅客分流仍有待改善。因此,請問有關當局未來會否通過5G網絡及大數據技術,加強旅客管理,例如進行動態監控、分流疏導、線上預約、客流預測、精準行銷等智慧化管理,以更好地滿足旅客需求,提升滿意度? 會否完善旅遊大數據的管理與合理共享,讓業界充分掌握各口岸、旅遊景點、交通運輸、旅客等的即時實況及相關資訊,有效分析和運用數據提供更優質、個人化的旅遊服務?如何更好地加強本澳與大灣區其他城市之間的數據和業務管理互聯互通?


  三、信息化時代,發展智慧文旅是大勢所趨,請問有關當局除了發展網絡基建之外,如何加強智慧文旅人才培養與技術培訓,尤其如何培育跨學科人才,協助業界提升競爭力,回應未來行業發展所需?


2022.08.19書面質詢(關於5G與智慧文旅發展)書面回覆h.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