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8為學生進行科學減負


書面質詢

    內地教育部門於2021年出台《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負擔的意見》,規定以學生為本,減輕學生和家長過重的作業負擔和心理壓力,加強學校作為教育的主要陣地。雖然澳門無論在社會民生或教育體制等方面都與內地存在一定差異,加上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及深合區的發展之下,澳門的人才更顯不足,因此社會對澳門教育是“增負”抑或“減負”意見不一,但內地的“雙減”政策,對澳門有重要的借鑑作用,社會可以討論如何根據澳門的實際情況,更好地落實“雙減政策”,為學生進行科學減負,提升教與學的效能,關注學生成長,增加學生的幸福感。因此,有關當局及教育界需要做好“雙減政策”目標的宣傳工作,齊心協力找出澳門教育存在的問題,並推進深層教改,提升整體教學質量,切實為師生減壓,使澳門成為“教育優質且公平,學生幸福且健康”的地區。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會否結合國家“雙減政策”,以研究項目進行探討,科學了解澳門家長及學生對目前學業負擔的想法及意見,並制定具體可操作的行政措施,提出澳門教育實際需要的“減負增能”措施,真正做到科學減負,提質增效?


    二、請問有關當局會否鼓勵及指導學校實施佈置分層、彈性和個性化的作業,克服機械、無效作業,杜絕重複性、懲罰性作業,多向社會推廣宣傳,提升對師生和家長對分層、彈性和個性化系統性教學策略的認同度和支持度?會否積極主動參照2022年國家課程標準,實施新一輪課改,改進澳門課程大綱和基力要求?


    三、餘暇活動及潛能活動對學生的個性發展、能力培養大有裨益,而且當局提供的學屆比賽、綜合表演等平台可讓學生展示才能,課後課程可以說是澳門教育的優勢,請問有關當局會否繼續加大對餘暇及潛能活動的經費支持?


2022.12.28書面質詢(為學生進行科學減負)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