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0資優教育


書面質詢

    新的《特殊教育制度》行政法規對資優教育有明確的相關規定,可以因應學生的具體需要,通過個別化教育計劃訂定的內容調適課程,獲評估為資優的學生,學校可以透過增潤科目的學習內容、加快學習進度或縮短專長科目的學習時間,以及提供針對性措施和額外的培訓計劃等,加強培養資優學生的特長能力。


資優學生對事物的吸收能力、學習能力、理解能力等都比普通學生要快和強得多,加上學習方式及學習風格亦有其偏好,為了避免資優學生被一般教育課程埋沒天賦,影響日後的發展和成就,教育當局有責任做好主導工作,在資優學生方面著手做更多的工作,完善澳門的人才培育體系。目前本澳已建立起資優學生的評估機制,為智力優異、具備其他卓越潛能或傑出表現的學生提供評估服務,但仍要有系統及持續地發展評估工具,不斷檢討對資優學生的培育課程和方法,加大投放資源做好相關的師資培訓及宣講工作,推動更多學校、教師和家長的共同參與,進一步滿足資優學生的就學需求,才能有效推動資優培訓發展,符合澳門未來發展的需要。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現時澳門的資優教育師資缺乏,請問有關當局開設更多資優教育相關的教師培訓課程,讓有意投身資優教育行列的教師報讀?如何鼓勵更多教師積極參與有關資優教育的培訓?會否與資優教育市場及師資較成熟的鄰近地區進行教育交流合作,引進一些成功的經驗與技術供本地教師參考,發揮區域合作的作用?


    二、資優學生除了接受學校為其制定的個別化教育計劃,當中包括為學生提供課程調適、評核調整、增潤計劃及輔助支援等之外,請問有關當局在這些教育基礎之上,會否研究與高等院校或專業機構合作,再選擇適當的資優學生為其提供一些系統性的專項培訓,配合不同背景資優學生的需要,進一步提升水平?


    三、為推動資優教育的發展,有關當局自2021/2022學年起增設資優評估服務,為智力優異、具備其他卓越潛能或傑出表現的學生提供評估服務,並給予相關的建議,請問有關當局現時資優評估服務成效,以及這些學生的培育情況如何?目前本澳只優先接受在智力及創造力領域的資優評估申請,未來當局會否研究開設其他資優領域的評估,逐步發展不同領域的資優評估工具,籌組不同資優領域的專家評審組?有沒有相關工作的具體時間表?


2023.04.20書面質詢(資優教育)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