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4完善學生研學遊


書面質詢


    研學遊是旅行與教育的結合,因應學生的能力特點和實際需要,引導學生走出校園,在旅行體驗中拓展視野、豐富知識、學習文化、親近自然、培養生活技能,甚至培養文明禮貌、集體觀念、社會責任感等良好的品質,這類活動不是單純的旅行和遊覽,更重要的是本身的教育意義和價值,必須注重系統性、知識性、科學性和趣味性。但要讓單純的旅遊玩樂轉化成為具內涵、可持續性、有教育意義的探索旅程,需要的是有明確的教學目的,以及精心的活動內容設計和安排,才能讓學生投入學習、參與體驗,收穫成果,不致造成資源浪費。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特區政府透露將修改“課框”,請問有關當局對於學生研學遊未來是否會制定一個整體的規劃,包括:對象、性質、教育主題的把握、路線設計、教育成效的反饋及評估機制、不同年級的階段目標、後續的教育安排等,讓研學旅行和學校課程有機融合,而不單單只是一次普通的校外旅遊?在學校教師的培訓方面,未來會否協調及支援學校加強有關研學方面的師資培養,為負責安排和統籌相關活動的教師提供培訓,讓他們對研學遊有更深刻、透徹的理解,以更好地促進校內外教育的有機銜接,確保研學遊的教育定位、品質和學習成效?


    二、特區政府表示,旅遊局委託中國旅行研究院展開的“關於澳門發展研學旅行市場的諮詢”研究已完成初稿,將以研究報告為基礎規劃下一步行動計劃。除了從旅遊方面了解澳門的研學遊市場之外,請問有關當局未來會否從教育方面入手,向學校、學生、家長和社會等不同方面收集信息,重點關注學生在研學旅行過程中的體驗與感悟,對研學旅行活動進行全面客觀的教育價值判斷,以便進一步優化研學旅行?


    三、江西省富有深厚歷史文化底蘊,紅色旅遊資源亦極為豐富,隨著江西與澳門加強合作,請問有關當局未來會否研究拓展江西研學遊,將愛國教育活動、中華文化遊延伸至江西?


2023.04.04書面質詢(完善學生研學遊)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