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4網絡素養與網絡安全教育


書面質詢

    根據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2022年有接駁互聯網的住戶共195,100戶,佔住戶總數95.8%,按年增加1.2個百分點;互聯網普及率為90.0%,按年上升1.5個百分點;年齡在15至24歲人士的互聯網普及率最高,達99.5%;至於年齡在3至14歲人士亦有69.0%使用互聯網,由於可見,互聯網的使用進一步普及,當中青少年使用互聯網的比例最高。


    事實上,時下青少年的生活已經與互聯網密不可分,互聯網成為青少年獲取資訊的主要途徑,新冠疫情更加快了本澳智慧校園的發展進程,但過度和不適當地使用互聯網及電子屏幕產品,會對青少年的生理、心理、社交及精神健康發展等各方面,甚至整個社會都會帶來不良影響;加上近年網絡詐騙、網絡欺凌等非接觸式犯罪增加,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早前亦公佈了四宗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個案,當中三宗涉及在網上“起底”。隨著社會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和應用,資訊的取得已經不是難事,反而針對資訊真偽的篩選、辨析變得越來越困難,未來互聯網對於青少年的影響只會越來越大,而且這種影響可能關係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家長、學校、特區政府,甚至全社會都有必要提高警惕及認真重視,積極引導青少年了解網絡的危害性及衍生的各種問題,教導他們如何正確地善用互聯網。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澳門青年指標 2022 年社會調查”已於 2022 年7月至 9月期間開展,請問有關當局有關調查結果能否於今年上半年內公佈?《澳門青年政策(2021-2030)》已將“培養青年網絡素養”納入政策主要措施內容之一,針對時下複雜多變的網絡環境,當局會否制定培養全民媒體資訊素養策略,尤其調撥資源為中小學、高校提供協助,以期增加學生的網絡素養?


    二、請問有關當局會否鼓勵有公信力的傳媒機構、數據分析團隊等聯同學校、社區開展有關媒體素養和資訊素養的合作教育項目,教導青少年了解資訊公信力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識讀與查證媒體訊息,在避免青少年成為網絡世界受害者之外,亦培育他們成為負責任的網絡使用者?


 三、請問有關當局未來如何配合新修訂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加強引導青少年認識網絡安全問題的重要性,關注其對國家安全及社會穩定的影響,時刻將資訊安全作為資訊通信的第一道屏障?除了持續宣傳推廣各類網絡犯罪的法律知識之外,會否加大力度通過各種方式方法教育青少年從網絡使用者角度認識互聯網可能存在的保安威脅,以及如何從科學、系統層面的防範機制提升網絡安全網上潛在的私隱威脅,並為他們提供一些保護私隱的方法建議?


2023.04.27書面質詢(網絡安全人才培養)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