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5石排灣郊野公園整治優化


書面質詢

    近年,特區政府積極優化本澳不同地區的公園、休憩區及兒童遊樂設施,提升其功能,並增加多元化的兒童遊戲設施,深受家長及小朋友的歡迎。路環石排灣郊野公園整體面積廣闊,設施豐富,園內設有大熊貓館、大熊貓資訊中心、珍稀動物館、土地暨自然博物館、觀鳥園及藥用和趣異植物園等,還有兒童遊樂區和公園徑等康樂設施,絕對是一個好好的保育及教育學習地方,以往都深受本澳居民歡迎,也有旅客專程前來參觀打卡大熊貓。但隨著時間的推移,石排灣郊野公園內的設備開始老化,尤其兒童遊樂區面積相對較細,設施簡陋及殘舊,相對其他新型的遊樂設施而言,顯得缺乏趣味性,吸引力不足,未能符合家長及兒童的需求。特區政府有必要參考近年升級改造的其他公園、休憩區及大型兒童遊樂設施,並結合石排灣郊野公園原有的動植物優勢,進一步優化整治,完善各項配套設施,為居民打造更舒適、更有活力的休憩空間。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有關當局在回覆議員書面質詢時提到,有計劃研究開展石排灣郊野公園的整治工程[1]。請問當局對於石排灣郊野公園的整治有沒有初步的方向,從而吸引更多居民及旅客參觀遊玩?


    二、請問有關當局未來會否研究進一步優化及擴大石排灣郊野公園的兒童遊樂區,例如:分設不同年齡層的遊樂區域、增設新穎的遊戲設施等,以更好地滿足廣大家庭不同的親子遊玩需求?


    三、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定期更新石排灣郊野公園內的澳門大熊貓資訊中心展覽區的陳列資訊及提升內容質素?除了推廣保育大熊貓知識之外,會否研究定期舉辦不同主題的展覽或者生態保育及自然教育推廣活動,並加強與學校、機構、社區合作,以提升資訊中心功能?


[1] 批示編號:1410/VII/2022,顏奕恆議員於2022年11月03日提交的書面質詢之政府回覆。


2023.05.05書面質詢(石排灣郊野公園整治優化)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