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2澳門國際機場及航空業的未來發展


書面質詢


    過去三年疫情期間,澳門大部份的航班服務暫停,隨著疫後旅遊市場逐漸恢復,本澳的航空業亦逐步回暖。去年,特區政府表示中央政府批覆同意澳門國際機場擴建填海,並宣佈依據發展規劃和實際需求擴建將分期進行,完成擴建後,機場停機位將從目前的25個增加到超過50個,機場容量會大大提升,每年能完全處理1,500萬人次旅客。現時,特區政府正積極吸引更多不同客源訪澳,尤其希望調整旅客結構,進一步提升國際旅客的比例,相信澳門國際機場的擴建有助應付長遠的航空交通量增長需求,亦能為澳門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進一步提升澳門機場在粵港澳大灣區機場群的地位。加上在2020年時,特區政府公佈延長澳門航空專營合約,為期三年,換言之,今年有關專營合約即將到期,未來本澳航空業的走向如何亦屬未知之數,社會亦比較關心將來如何更好地利用擴建後的國際機場,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提升澳門的國際競爭力。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未來澳門國際機場的配套設施及服務如何迎合高端客源市場的習慣?如何與周邊其他機場互動協同發展,避免同質化競爭加劇,以便創造自身特色突出重圍?


    二、隨着澳門航空專營合約今年即將到期,請問有關當局是否已經著手跟進相關的合同問題?伴隨機場的擴建,未來對於本澳航空業的發展有沒有新想法及新舉措?會否開闢更多新的國際航點,助力吸引國際旅客訪澳?如何為大灣區的居民提供更加多元化的航空產品?


    三、近年,隨著各種科技的快速發展,不少地方已經持續投入資源,構建智慧機場新業態,讓民航實現數位化轉型升級,請問有關當局,本澳未來在在智慧機場、智慧出行建設方面有沒有一些規劃?會否加強使用大數據,助力澳門國際機場提升空域管理和日常營運效率?


2023.05.12書面質詢(澳門國際機場及航空業的未來發展)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