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8青茂口岸的配套及其交通問題


書面質詢


    據特區政府治安警察局公佈,“五一”假期(4月29日至5月3日)澳門各口岸出入境265.2萬人次,入境旅客達49.19萬人次,當中,青茂口岸便捷的合作查驗模式發揮分流作用,共37萬人次出入境,佔全澳14%。隨著通關政策放寬,加上自五月一日開始,澳門與珠海的口岸取消限制通關次數的措施,經拱北關閘口岸或青茂口岸出入境,不再規定每一天只可以來回一次,青茂口岸的通關人流逐漸增加,居民及旅客對於口岸附近及該區整體的人流疏導、休憩空間、零售商業、交通便利程度等都開始有較高的要求;加上目前口岸周邊巴士站點分散、區內旅遊巴停泊空間少等問題突出,不少旅行團亦會到青洲區內用餐,在高峰時段,對區內交通造成不少壓力。


有關當局曾經表示青茂口岸至紀念孫中山公園的一段土地,以及口岸對面舊市政署苗圃、舊驗車中心等土地將統一規劃,以作口岸廣場之用,計劃設有公園、商業及交通設施,現時只見部分土地完成整合和地面平整。而且青茂口岸澳門邊檢大樓將設置粵澳名優產品博覽中心,中心落成後將設有粵澳及葡語國家名優產品展銷區和共同展示空間,可讓符合“澳門製造”、“澳門品牌”、“代理葡語國家”等本地企業,增加推廣及銷售渠道,與同區的商戶錯位發展,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有關當局回覆議員書面質詢時提到,正配合青茂口岸周邊工程項目,持續跟進青茂口岸廣場及休憩設施工程計劃的編製工作[1]。請問有關當局,倘若目前仍未有具體規劃及動工時間,會否考慮將處土地作為臨時旅客集中點或等候區,減少團客等候用餐時對社區的影響?五一假期間,青茂口岸分流作用顯著,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居民及旅客使用該口岸出入境,但現時口岸的交通指引及步行方向等對於訪澳旅客及不熟悉該區的居民來說仍不是太清晰,當局會否根據居民及旅客的實際需求,進一步檢視並優化青茂口岸的巴士路線及站點、步行方向指引等,便利居民及旅客更快捷、準確地前往其他口岸、景點及旅遊區?


    二、 目前青茂口岸不論交通和商業配套均不如關閘口岸完善,對周邊商舖經濟帶動相對不高,社會希望能完善青茂口岸一帶步行環境,優化口岸至其他地區之間的步行系統,以帶動周邊商戶的經濟活力。有關當局在回覆議員的書面質詢時提到,建議規劃由青茂口岸至麗都的步行通道[2],因此,請問當局這一通道有沒有規劃時間表?是打算等到北區-1詳細規劃出台後才進行,還是會同步進行?


    三、關於青茂口岸澳門邊檢大樓設置粵澳名優產品博覽中心,特區政府已與項目營運方於2021年11月16日簽訂有關租賃合同,去年5月回覆本人書面質詢時提到正與項目營運方協調推進規劃、裝修等工作[3],請問有關當局,至今一年過去,有關中心的工作進度如何?有何困難導致遲遲未能啓用?未來計劃如何做好相關宣傳工作、交通規劃以吸引客流?


[1] 批示編號:468/VII/2023,施家倫議員於2023年3月16日提出的書面質詢的回覆。

[2] 批示編號:949/VII/2022,顏奕恆議員於2022年6月23日提出的書面質詢的回覆。

[3] 批示編號:479/VII/2022,何潤生議員於2022年3月31日提出的書面質詢的回覆。


2023.05.18書面質詢(青茂口岸的配套及其交通問題)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