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2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的優化


書面質詢

    第四階段持續進修發展計劃將於至8月底結束,至今累計約十九萬人次參與,資助金額約四億二千萬,參與者當中以三十至四十歲居民居多,且很多人報讀專業認證課程,相信有助職業發展。有關當局表示現正密鑼緊鼓準備下一階段計劃,爭取無縫銜接,計劃內容大部分與現時相似,或會作微調。


    事實上,第四階段持續進修發展計劃調整了定位,嚴謹規範,擇優延續,亦採用電子監察,積極加強對課程開辦機構的巡查及收集居民的意見,有關的違規情況確實比過往大減,相信居民及機構亦習慣了電子監管模式。然而,現時持續進修計劃的各項流程仍存在一些問題,例如:成功報名持續進修課程會收到短信及憑條,但居民若要取消已報名的課程,成功取消課程後則不會收到相應的短信, 系統上也沒有取消後的簽收憑條;居民突然身份證損壞不能報名課程,但辦證需時,身份證可用的時候,想報讀的課程可能已經滿額或者截止報名;有機構及居民反映電子簽到讀卡器感應能力較差,很多時候無法正常讀取資料等等。希望有關當局除了盡快公佈下一期持續進修發展計劃之外,也進一步優化計劃相關的程序及系統,同時研究增加更多不同類型、具認受性的課程及證照考試,滿足本澳社會發展需要。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現時“一戶通”只能查閱“個人進修帳戶”內金額的使用情況,以及已報名的持續進修課程的簽到情況,請問有關當局未來會否在“一戶通”增加持續進修課程的查詢及搜尋功能,讓居民可以更方便地了解課程資訊?


    二、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優化取消持續進修課程的手續,有更清晰的指引及文件,比照成功報名課程的程序,成功取消課程後同樣發出短訊通知,並有相應的列印憑條可供居民簽收?另外,部分居民可能因為各種原因未能在持續進修課程開課前報名,在課程收生名額未滿的情況下,當局對此會否研究放寬報名時間至開課後三天仍可接受報名,讓有需要的居民仍能使用持續進修資助報讀到心儀的課程?成功報名課程的憑條除了列明開課日期外,會否增設上課時間及星期幾等更多的資訊,令報名人士更清晰了解?


    三、請問有關當局會否進一步優化電子簽到系統的穩定性及讀卡器的感應能力,或者研究增設一個後備的報名方案,避免居民因為證件損壞、系統出問題等情況而不能簽到或報讀課程?


2023.06.02書面質詢(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的優化)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