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6人口政策


書面質詢

    《2021人口普查》顯示,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佔總人口12.1%,較十年前上升4.9個百分點;《澳門人口預測2022-2041》顯示,澳門在2041年已接近超老齡社會的臨界點;加上2022年本澳出生率創新低,是1985年有記錄以來的歷史低位。可見澳門面臨生育率下降及社會老齡化問題,人口相關問題非常重大,而且牽涉範圍極廣,這將對澳門社會及經濟的可持續發展產生深遠影響,關乎教育、安老、房屋、就業、醫療、社會設施等方方面面,必須有針對性、前瞻性地處理衍生的一系列問題。


    《澳門人口政策研究報告》於2015年發表至今已八年,本澳社會早發生巨大的變化,當中經歷了粵港澳大灣區和橫琴粵澳深合區的發展、新冠疫情的影響、“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及“五階梯房屋政策”的確立、《人才引進法律制度》的出台等,這些變化對澳門未來的人口及經濟社會發展都起著關鍵性的作用,特區政府也需要適時對人口政策重新作出評估及審視。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會否重新研究人口和家庭結構問題,制定新一輪人口政策,尤其會否從人口政策方面思考如何能多生優育、改善人口結構?


    二、粵港澳大灣區未來將朝着一個城市群方向發展,請問有關當局如何從國家發展規劃、大灣區建設、推動資源最佳配置等宏觀角度,進一步完善本澳的人口政策?會否重新釐定本澳的人口規模,以配合大灣區的整體發展?


    三、之前本澳受疫情及宏觀經濟影響,失業率上升,但伴隨疫後旅遊經濟的復甦,各行各業的勞動力需求普遍有所增長,加上人口規模、資源條件等對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有很大的影響作用,請問有關當局,本澳未來的人口政策又該如何配合,做到有效支援勞動人口市場,釋放潛在勞動力,確保各行各業擁有足夠的人手,跟得上本澳社會及經濟的發展?隨著人工智能和自動化技術發展快速,能節省更多的人力資源成本,未來有關當局會否前瞻性地研究新技術在未來對人口政策、勞動力結構優化及不同產業勞動力的影響?


2023.08.16書面質詢(人口政策)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