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5書面質詢(有關氣象管理、預警資訊發佈和宣傳教育工作)


書面質詢

    世界氣候變化加劇,極端天氣事件同樣變得越來越頻繁和嚴重,由於地理位置的關係,澳門非常容易受到極端天氣事件的影響。在這樣的背景下,加強推進氣象高質量發展,提高天氣預報及其準確度,打造更精細的氣象服務,變得比以往更加重要。針對極端天氣的及早預警,能讓居民和旅客及時做出相應的應對措施,減少災害風險,並保護人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避免為人們日常生活及社會的各個層面帶來深遠的影響。然而,單靠本澳這一地區的努力是遠遠不夠的,國際間的交流合作扮演著關鍵角色,只有通過全球範圍內的合作,才能更好地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所帶來的挑戰。


    除此之外,現時不少居民對於天氣現象和相關知識了解有限,這導致了對極端天氣事件的應對能力薄弱。因此,特區政府有必要加強氣象科普工作,廣泛開展面向不同群體的宣傳教育服務,向公眾傳遞準確、易懂、實用的氣象信息和知識,提高人們對天氣變化的認識和理解。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未來如何利用智慧技術,例如:人工智慧、5G、大數據等輔助工具,更好地預測颱風路徑和局部性突發暴雨,提升預報能力和氣象政務管理服務數字化水平,並向居民和旅客精準、及時地推送氣象災害預警資訊,提高預警資訊發佈與傳播能力?


    二、請問有關當局如何加強國際間的氣象數據共享和合作,特別是如何發揮澳門作為葡語系國家窗口平台的作用,進一步深化與葡語系國家在公共氣象服務、氣象預報預測、防災減災,以及氣象科技創新和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共同促進氣象技術和服務的發展?


    三、氣象相關知識的傳播和普及也十分重要,請問有關當局如何進一步精準針對不同社會群體強化氣象科普宣教工作,例如:更好地利用科學館、構建智慧學習、互動學習的科普教育新體系等,讓居民生動直觀地了解氣象觀測、預報、氣象災害及防禦等與生活密切相關的氣象知識,擴大公眾參與度和覆蓋面?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