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3書面質詢(進一步加強教育場地及設施的建設及發揮其功能)


書面質詢

    近年,本澳有不少教育場地及設施揭幕投入使用,例如:家國情懷館、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路環石排灣的職業技術教育活動中心、語言教學活動中心及石排灣營舍等,社會樂見特區政府高度重視青少年成長和教育的空間需求,以及進一步加強澳門青少年的愛國愛澳教育。


    事實上,澳門地少人多,社區休憩及活動空間資源緊絀,特區政府可以針對青少年群體的特徵和需求、各教育場地及設施的使用率及配置、其功能發揮的效果等做評估,研究進一步優化教育場地及設施,增加、改善設施和展品,做好資源管理和調度,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以建立一個更具效益、更具活力的教育設施環境,為青少年及學生提供更優質的學習體驗,並積極提升使用率,把設施資源利用好,令設施的學習教育功能更加凸顯,同時也豐富整個社區的教育資源。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路環石排灣的職業技術教育活動中心、語言教學活動中心及石排灣營舍,於2020年第四季投入運作,有助推動職業技術教育發展。中心設施多元化,有營舍、閱覽區、多個培訓及多功能室,又鄰近石排灣郊野公園,但目前的使用對象僅為本澳學校、本澳非牟利的機構及團體、公共機構、獲本澳公共機構推薦的個人或團體,請問有關當局會否研究在假日期間開放予居民租用,以及當局會否研究定期舉辦一些兩天一夜的短期教育營,以便更好地利用有關設施?


    二、 家國情懷館與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都是培養青少年愛國情懷的重要教育設施,兩者有不同的定位。請問有關當局如何更好地善用這兩個設施的優勢,會否進一步增加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的互動、創新元素,優化基地設施及展品,除了展覽之外,會否舉辦更多不同類型且生動有趣的主題活動,以實現設施功能作用的充分發揮?未來又會否研究拓展網上展館,實現網上網下共建、線上線下融合,以新技術提升對公眾特別是青少年的吸引力和影響力?


    三、承上題,家國情懷館位於青洲區,有靠近民居的優勢,且裝飾具濃厚的中華文化氛圍。請問有關當局會否研究配合特定的紀念日,在館內舉辦或對接大中小學校或團體等合作舉辦以愛國愛澳、中華文化為主題,面向青年及學生的小型社區活動、文化活動、興趣班等,善用內外的環境資源,將更多的青年及文化活動引入館中,進一步發揮愛國教育場所的功能與角色?


2023.10.13書面質詢(進一步加強教育場地及設施的建設及發揮其功能).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