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8書面質詢(進一步加強親職教育)


書面質詢

    家庭是孩子接觸的第一個環境,家長也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教育深深影響著孩子的人格和價值觀的發展,實施親職教育能加強家長與孩子之間的溝通和引導孩子的學習技能,建立良好的家庭教育橋樑,達到強化親子關係,鞏固家庭功能的目的。家庭當中協調好教養方式,不但能減輕教養壓力、減少家庭矛盾,也能讓孩子感受到和諧的家庭氣氛,增加他們的安全感。


    近年特區政府積極推動親職教育工作,但社會發展變化快速,教育系統需要不斷與時俱進滿足兒童及青少年的教育需求,居民對親職教育的需求同樣在不斷增大,因此有必要進一步積極強化親職教育的內容,增加吸引力,提高家長對親職教育的認知,以及需要滿足不同家長的需要,讓他們能在孩子不同的成長階段學習到不同的資訊,獲得相應的教育知識、技巧及能力,能夠與孩子和學校進行良好的溝通。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有關當局於去年底設立“澳門親職教育資訊網”及社交平台專頁,但在信息發佈的機制及其內容和形式方面依然較為傳統,以單方面的信息公佈為主,文字敍述較多,資料更新速度有待改善,請問當局未來如何進一步優化“澳門親職教育資訊網”及社交平台專頁的內容?會否增加一些視覺元素和互動元素,建立具創意且吸睛、貼地的內容,例如: 以影片及相片豐富內容、增加線上問卷及遊戲、與其他社群媒體連結、抓取家長關注的熱點話題,貼近居民的新媒體使用習慣等,增加宣傳成效及討論,提高家長對親職教育相關資訊的關注度、討論度及參與度?


    、請問有關當局未來會否進行更多有關親職教育的外展宣傳推廣活動,例如:於大廈屋苑、公園/休憩區、商場、街市、圖書館等,舉辦攝影、遊戲、藝術等多元化的活動,甚至研究更多地與企業、社團合作為在職家長在其工作地點或職場附近的地方舉辦家長教育講座或工作坊,廣泛傳達正面的親職教育資訊,以方便接觸更多不同層面的家長,包括平時比較忙碌或較少參與各類活動的家長?


    三、在現代家庭中隔代教養也是十分常見的,祖父母承擔親職的情況不少;又或者基於各種原因,有些家庭可能需要父兼母職/母兼父職、由其他家庭成員代理親職等,這些家庭對親職教育內容也會有一定的需求,請問有關當局會否進一步有針對性地為不同家庭崗位的成員提供更多的親職教育,針對他們在教養兒童方面的不同需要及突出的問題設計專門的教育課程?


2023.10.18書面質詢(進一步加強親職教育)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